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品开拼专业性 “买者自负”更需普及
money.fjnet.cn 2013-09-03 09: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我现在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都是保本型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相对低一些,但是至少能保本,比较适合我们这样的中老年投资者。”50岁的孙阿姨是在女儿的大力推荐下,才开始接触银行理财产品。而在此前一系列的理财产品“风波”之后,孙阿姨的投资目标锁定在商业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在销售银行理财产品时都明确标注了代销或是自己发行,保本或是非保本。而在近期披露的上市银行2013年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中报)中显示,目前各家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比都有所上升。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为了适应投资者的需求,另一方面表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从“野蛮生长”,走向理性、审慎、专业的发展模式。

客户偏爱“保本型”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时发现,多数像孙阿姨这样的中老年投资者在选购银行理财产品时,都偏爱保本型产品。

根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8月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保本固定型收益理财产品有354款,部分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包括建行这样的国有大行两款90天左右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1%至5.25%,而起点仅为5万元。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有923款,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5%以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华夏银行[0.29% 资金 研报]北京分行某营业网点看到,该行近期发行几款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相继突破5%。据该行理财客户经理表示,该行发行的几款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其中一款增盈增强型理财产品,期限184天,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1%,而另一款364天期限的,最高收益率5.3%。“这是为老年客户专门开发的产品,虽然没有明确是保本型产品,但实际上都是投资在债券、利率市场,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保本型产品。”

多家上市银行的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目前商业银行发行银行理财产品都趋于谨慎,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占比有不同程度上升。

而在建行2013年的中报里,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该行自主发行理财产品3953期,发行额31992亿元;理财产品余额10161亿元,其中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4899亿元。不过,建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对此表示,该行希望下半年保本理财比重略有下降,但会努力给客户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收益率。

银行销售“拼专业”

虽然8月以来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降温,但是各家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多位商业银行理财客户经理表示,“除了拼产品预期收益率,还有拼产品本身的设计是否够合理,针对客户人群是否细分,甚至是客户经理是否够专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