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私洽横琴村镇银行曝光 格力涉足民资行受捧
money.fjnet.cn 2013-09-26 09: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民资银行 之热还在蔓延,这次轮到了格力电器(000651.SZ)。

9月25日,因媒体报道了格力电器“拟开展银行业务”的事项,格力电器申请临时停牌。当天中午,格力电器公告称,有关公司拟开展银行业务的报道基本属实,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格力财务公司”)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但目前并未达成任何合作意向,具体合作方式亦无法确定。

资本市场对此消息反应激烈。当天下午格力电器复牌之后迅速拉升,一路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报于28.5元,暴涨8.78%。

“格力电器旗下有格力财务公司,从事内部贷款等业务,在 金融 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如果能拿下银行牌照,对于公司而言是好事。格力电器在这一领域的战略目前还没公开,但肯定是作为一个整合平台,加强公司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力。”9月25日,一位北京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消息被动曝光

格力电器拟开展银行业务这一消息似乎并无先兆。

9月24日,格力电器才开了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但并未涉及拟开展银行这一问题。

记者获悉,这一次股东大会主要是表决通过《关于补选第九届监事的议案》,此外便是公司高管与投资者的沟通。当天谈及的话题包括产品和产品价格、渠道建设、小家电、专业化和多元化的选择、国际化战略、空降副总裁等。

9月24日,在谈及对股价看法时,格力电器高管还强调:作为制造企业,企业的经营必须保持稳健、可持续性,始终坚持挑战自己;对于股价,公司希望不炒概念,避免股价的大起大落。公司坚持对股东负责,将股东利益最大化。

“公司聊了很多,但都没有涉及到准备开展银行业务这一问题。今天看到这个消息我也蛮意外的。”一位参加了前述股东大会的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从格力电器以往的战略表述,以及公司高管的言论中,亦未发现相关战略布局的想法。

“格力这么大的公司,在这方面想要有尝试也不让人奇怪,而且公司原来就有一个财务公司,银行业务也是在这一领域的延伸。”9月25日,一位家电行业人士对记者称。

实际上,格力电器计划作为银行业务整合平台的,便是其控股子公司格力财务公司。若要追溯,格力财务公司是由格力集团重组珠光财务公司而来。彼时格力集团接手珠光财务,不仅使珠海市唯一一家财务公司得以保留,也为格力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发展埋下伏笔。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财务公司2003年7月1日正式营运,主要业务是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和金融服务。董明珠曾在2008年一次访谈中提及,格力电器对财务公司最终要100%控股。2008年1月29日,格力电器决定出资12.19亿元增资财务公司。增资后,格力财务的注册资本由3.5亿元增加至15亿元,格力电器的直接持股比例由49.92%增加至88.31%

“因为我们内部很多企业都存在银行贷款的问题,有了这个财务公司,可以做以前不能做的事情,可以降低财务费用,要资本运作。”董明珠彼时表示。

据格力电器2013年半年报,截至6月底,格力财务公司的总资产为271.3亿元,净资产为22.3亿元。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6.4亿元,营业利润1.5亿元,净利润1.1亿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