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不良资产摇身变理财产品 收益可达24%?
money.fjnet.cn 2013-09-24 10:2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类产品首现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由固定收益和资产拍卖后的浮动收益构成。身兼产品设计和代理销售的第三方机构甚至还承诺,若资产在约定期限内没有拍卖,该机构将对客户进行额外收益补偿。

不过,高额诱人的预期收益也隐藏着巨大风险,市场人士已经开始质疑该产品的合法性。

银行不良资产 化身理财产品

日前,一款名为“银行逾期资产委托清收权益”的产品由第三方理财公司东融资产在市面上公开推广、销售。销售人员称,该产品总规模基本不封顶,投资周期为30天,封闭期之后每周五可在网上自助赎回。

证券时报记者从销售人员处获得一份产品信息显示,该预期年化收益由投资额度分为四档:1万元~4万元之间预期年化收益为固定收益7.2%加拍卖后浮动收益13%~16%;5万元~19万元之间预期年化收益为固定收益7.5%加拍卖后浮动收益13%~16%;20万元~99万元之间预期年化收益为固定收益7.8%加拍卖后浮动收益13%~16%;100万元以上预期年化收益为固定收益8.2%加拍卖后浮动收益13%~16%。

此外,身兼产品设计和代理销售的第三方机构东融资产还承诺,银行资产包签订2年内没有拍卖,该公司在上述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再补偿客户5%的收益。“适合稳健型、保守型的机构客户和所有个人客户。”该公司一位钱姓销售经理表示。

相比市面上动辄几十万元的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该产品投资门槛比较低,1万元起即可进行申购。“产品适合有闲置资金者,因为是按天计算收益,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都比较适合。”上述钱姓销售经理表示。

上述产品信息还显示,该产品中的“银行逾期资产”来源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中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由于贷款人到期不能归还银行贷款,银行将对贷款人的抵押物(房产)进行转包拍卖,投资客户可以在房产拍卖前认购该房产的委托清收权益,等该房产拍卖后分享利润,这便是该产品的运行逻辑。

合法性存疑

总部位于广东的某中型券商资管部李姓总经理表示,从目前国务院力推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思路看,未来银行资产应该都可以产品化,不良资产在风险控制适当的前提下也可以产品化。

上述东融资产钱姓销售经理在推介产品时也表示,商业银行逾期不良资产其实一个相对概念,是相对银行那些如期还款的资产而言的,这些逾期资产有的只是在资金、管理上出现一些问题,处置这类资产所得的收益相当可观。

“这个产品是否经过监管部门审批是个问题,产品本身合法性也存在很大问题。”长期关注资产证券化和理财产品的独立人士王东新认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权限国家仅给予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公司并无这个资质。“即使是合作,东方资产也不至于与这么小的第三方公司进行。”他说。

南粤银行一位刘姓负责人也表示,此前并未听说过银行不良资产可以产品化,相对而言银行不良资产风险是最高的,即使是用作抵押的房产资产,要进行产品化肯定也必须走监管部门认可的通道并获得监管部门认可。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致电东融资产提供的业务咨询电话,对方解释称他们的运作模式是先垫付资金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拿到相对优质的银行逾期资产包,再将资产包逐个拆开处置并设计成产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