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向莆潜力 ——解析闽赣新引擎(下)
money.fjnet.cn 2013-09-26 08: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山地的制约,反而倒逼出新的理念。这样的设计,体现了尤溪地理人文特色,也节约了大量土地。”现场工程技术负责人蔡世文说,三站合一节约100亩土地,其中75亩作为商住开发,拍卖所得的2亿多元又解决了火车站建设的资金问题。火车站一侧吸引了移民创业园、新华集团、水务局等项目入驻,站前广场则建起了生态公园。

一座火车站建成一座新城,传导效应十分明显。通过1.5公里快速通道与火车站连接的闽中现代物流园一期,不到一年就建好了。这个规划为闽中最大的物流综合体,2020年将成为一座6万人口的小城镇。

城关同样逼仄狭小的永泰,把火车站站前广场建成市民休闲、商贸广场,园林小品、根雕茶几让人流连忘返,火车站还未启用,站前广场每晚就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与县城相隔甚远的火车站和没有依托的城市拓展,如若孤立建设,则都有劣势;若二者协同建设,则可产生共振效应,突破劣势,盘活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

南昌西站的建设,也体现出类似的思路。

“九龙湖地区是南昌着力打造的新城区,新城区的引爆项目就是南昌西站。”南昌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柳华说,江西正着力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构建1小时经济圈,推进昌抚一体化建设,作为向莆线在南昌的门户站,在主城区与外围片区的交汇处的南昌西站,被寄予厚望。

事实上,将与向莆铁路一并投入运营的南昌西站,已然发挥着拓展城市空间的功能——西客站片区周边的长堎新区、望城工业区已初具规模,生米镇小城镇建设启动,新城市组团格局初步形成。

思路决定出路。通过战略布局与科学规划,推动资源整合与重新配置,向莆铁路的一个车站,既可成为一个山区小县完善城区功能的突破点,也可成为一个省会城市拓展新城区的引爆点。

展开地图,鹰厦铁路如弓,福厦铁路似弦,即将通车的向莆铁路则是箭。

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这个势,就是机遇。显性的势,是沿线散发出的建设热力;隐性的势,则是后发潜力。

可以展望,随着向莆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久的将来,三明、抚州这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部板块,将被这条钢铁巨龙托举而起。

责任编辑:邓宇虹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