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跃跃欲进上海自贸区 专家建议按境外监管
money.fjnet.cn 2013-09-26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媒体报道称,9月29日上海自贸区将正式挂牌,在挂牌之前,越来越多银行筹备和申请进入自贸区设行设点。专家分析,自贸区内企业贸易和投资的融资、结算业务量大,银行都想在这些业务上抢得一席之地;进入自贸区银行定位成境内还是境外机构仍存在不确定性。专家建议,最好按境外机构来对待和监管,定位成不同性质的机构,监管体制肯定会有差别。

贸易和投融资结算业务大 银行摩拳擦掌抢商机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据悉,同日,上海市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自贸区首批改革政策细则。

在自贸区尚未正式挂牌之前,国内外金融机构均已经跃跃欲试,做好在各种准备进入自贸区。一场开设银行分支行和网点的争夺战已经在中资银行间展开。

据了解,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行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8家银行都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一些银行申请在上海自贸区设点,另一些已经设点的银行则申请将网点升级为分行。此前《国际金融报》报道,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透露,工商银行拟将外高桥(600648,股吧)保税区支行改为自由贸易区分行,各项手续正在审批中。

不仅中资行跃跃欲试,外资行也不甘落后。据悉,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拟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点。

对于这些银行机构争先恐后、摩拳擦掌争先进入自贸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金融机构想进入自贸区很正常。未来自贸区挂牌之后,进入区内的企业数量会非常大,贸易和投资的融资、结算服务需求非常大,银行都想在这些业务中争得一席之地。

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赵庆明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自贸区作为新鲜事物,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银行肯定不会置之不理。银行表现出兴趣和积极性是好事。“里面确实有一些商机,不过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金融只是贸易配套的话,银行的商机会比较有限。”

专家建议定位为境外机构 监管体制肯定有别

据悉,针对在自贸区开设分支机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层正在酝酿采用一套与国内现行体制相比相对独立的、适应自贸区发展的监管体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主要方向被锁定在离岸金融领域,争取成为全球人民币的创新、交易、定价、清算中心。自贸区分支机构将和境外银行享有同等待遇,这对银行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不过专家表示,到底是定位境内银行还是境外银行,还存在不确定性。

赵庆明认为,自贸区最好是“自由贸易+离岸金融”。如果推离岸金融的话,肯定是算境外银行,所谓的“境内关外”,监管制度也会有较大区别。但细则尚未出台,最后怎么定位这些银行分支机构还难说。不过他建议,自贸区内的银行最好按境外机构对待和监管。

“监管制度的边界要看具体政策怎么界定,自贸区的银行监管跟境内机构肯定会不一样,不然,银行进去的意义就不大。关键是要让银行服务跟得上自由贸易的需要和步伐。”郭田勇也表示,如果自贸区是一个完全独立、对外的区域,就跟香港类似,区内银行就是境外银行;如果是境内的资金可以随意进入区内的话,就按境内银行监管更好。

有消息称,银行在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将不受“同城只能设立一家分行”的规定限制,可以直接设立“分行”而不是“支行”,即自贸区的银行级别会更高。对此,郭田勇表示,分支机构级别高低不重要,关键是看能不能把业务做起来,能不能为贸易服务好。

郭田勇分析,既然是自贸区,进入区内的企业就要遵循同样的游戏规则,不管中资、外资还是合资企业,包括银行都一视同仁,拥有同样的设立条件和经营自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