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双汇江西弋阳店被砸:“5头猪”引发的纠纷
money.fjnet.cn 2013-10-22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导读]双汇能够最大压缩成本,成为各地生猪鲜肉商劲敌。

10月16日,双汇集团在京公布了“10·3江西弋阳暴力打砸事件”细节,声称有弋阳县政府公职人员参与其中,是为了保护当地生猪屠宰场的垄断利益。

近日,弋阳县纪委一位姓毛的副书记表示,双汇在京发布消息的第二天,他们就成立了调查组,对这个事进行调查,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

双汇弋阳店主陈文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弋阳全县一天宰杀的生猪大约80头,而双汇弋阳店每天的冷鲜肉在500公斤左右,这相当于5头猪。“弋阳的市场就这么大,我们的肉便宜好卖,那么当地屠宰场每天要少杀5头猪,这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因此他们才想尽办法阻挠我们进来,到后来发展到打砸店面。”

“双汇拥有完整的生猪宰杀产业链,能够最大压缩成本,形成价格优势,成为各地生猪鲜肉商劲敌。”南昌市肉类行业协会一位副会长认为,这是造成各地生猪屠宰户围攻双汇的主要原因。

“5头猪”引发的纠纷/

江西省弋阳县是一个人口只有35万的小县,县城人口不到10万。这里是方志敏的故乡,当地退伍残疾军人陈文云将双汇专卖店开在了方志敏纪念馆前的马路边上,对面就是弋阳县最大的农贸市场——城北综合市场。

9月25日,弋阳双汇专卖店正式营业,凭借价格优势,迅速取得了不错业绩。陈文云表示,双汇冷鲜肉价格为11元/斤,当地屠宰场猪肉价格在13元~14元/斤,双汇每斤便宜了2~3元。“开业前几天,我们每天的营业额都在1万~1.5万元,每天运送来的冷鲜肉都在500公斤以上。”

数字从弋阳县工商局弋江分局得到证实,该局一位负责城北市场执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负责检生猪经营户的“两证”(注: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在市场销售的每头猪都要有这“两证”,因此对市场内生猪的销售数量心中有数。“市场内每天销售的生猪大约在50头左右,占全县一半以上。双汇专卖店运来的冷鲜肉每天都在500公斤左右。”

陈文云介绍说,一般情况下,500公斤猪肉需要宰杀5头猪,弋阳县流动人口不大,需要的肉基本上是一个定量。“我们卖出了5头猪的肉,那么当地的生猪销售就要少卖5头猪,屠宰场就要少杀5头猪。”

“当地屠宰场杀一头猪收70多块,一天少杀5头,就是350多元,一个月就是一万多元。”陈文云说,原来没有外来猪的时候,当地屠宰场几乎是垄断的,而双汇的进入损害到了他们的利益。“当地屠宰场的人拿着文件执法,8天拦了5次车。”

事件的持续发酵最终引发血案。10月3日,双汇弋阳店开业第9天,当地生猪屠宰户陈礼林、时献忠来到双汇专卖店,强行将双汇专卖店工作人员方有明拖出,方有明持刀刺伤了陈礼林和时献忠。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