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延后退出 亚太股市牛气不减
money.fjnet.cn 2013-10-22 09:1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政府关门危机刚刚过去,市场就把焦点转移到美联储。由于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将推迟放缓量化宽松的步伐,全球股市再度发力,特别是之前饱受美联储退出煎熬的亚太股市,许多股指都创出了多年新高。

全球股市“处变不惊”

在短暂陷入痛苦的下跌之后,投资者又将美股推高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受此提振,新兴市场股市也表现出“处变不惊”的气度。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0.2%,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上涨0.57%,报收5351.78点,盘中创下5366.1点的5年新高。此前受到美联储退出负面冲击最大的印度,股市也触及近3年以来的新高。

除了亚太股市,欧洲基准指数Stoxx 600指数也触及近5年以来的高点。欧洲股市昨日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均超过0.2%,德国股市此前也创出历史新高。

其实,早在美国政府“关门”之前,美国投资者纷纷涌入亚洲市场,转而押注新兴市场股市。根据投资公司IG的数据,新兴股票市场在9月份已经跑赢标普500指数,相比标普500指数9月份3%的涨幅,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涨幅达到9%,泰国股票指数上涨7%。

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日前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底全球各大股市的总市值为60.7万亿美元,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仅比金融危机以前触及的峰值低3.3%。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份全球股市的总市值增长了14.8%,其中以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增幅最高,其次是美洲市场。与2009年2月份触及的29.1万亿美元的低点相比,全球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已经在过去4年半时间里增长了一倍以上。

基金继续做多股票

美国三季度财报季已经开始,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已经有近百家发布季报,其中有70%的公司盈利超过预期。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关门可能已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政治僵局导致美联储退出时间表被打乱,投资者也因此信心大增。

华侨银行分析师纳巴斯表示,考虑到美国政府长达两周的关门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当前美国经济正面临的风险,市场针对美联储将从10月底开始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已经远不及之前。彭博的调查显示,美联储首次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计划将推迟到明年3月,将每月购买资产的规模由目前的850亿美元缩减为700亿美元。全球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Caxton总裁安德鲁表示,美国政府关门严重影响到美国经济,导致美联储短期内不能退出目前的刺激政策。

尽管有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压顶,但全球机构投资人似乎依然保持了相对乐观。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10月份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机构投资者依然看好股票和房地产等资产。而较高的现金持有水平,则预示股市后市可能仍有上涨空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退出的时间越晚,对新兴市场冲击就更严重。巴西财长曼特加曾表示,他青睐于美联储开始逐步退出目前的刺激政策。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