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山东富豪欠60亿巨额贷款无法偿还 集团濒临破产
money.fjnet.cn 2013-10-24 08:58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57.1亿元身家的山东富豪朱玉国,这一次恐怕很难跨过债务门槛了。

本报记者 郑重 邹平报道

胡润 富豪榜的常客、57.1亿元身家的山东富豪朱玉国,这一次恐怕很难跨过债务门槛了。“十一”长假后,即被曝出其身背60余亿元巨额贷款无法偿还,而他的山东长星集团也在濒临破产的边缘。

“做企业不能赌。”10月17日,长星集团所在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当地的一位 企业家 与《华夏时报》记者谈到朱玉国时感叹地称,朱玉国5年前曾放出豪言欲投资55亿元豪赌风电的时候,他的资产也就10亿多元。

实际上,5年前朱玉国进军风电产业时的胃口更大,他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总投资将达到500亿元,“未来5-10年间,长星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个5万千瓦规模的风力发电场。”

对于这场豪赌,本报早在2009年1月10日就以《长星风电规划如何圆梦》为题刊文进行了质疑,未曾想,转眼就应验了。

豪赌风电

2008年,朱玉国决定投资55亿元进军风力发电行业。

当年朱玉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场豪赌让他倍感压力,3天3夜没有合眼,毕竟是拿着几乎全部“身家性命”做赌注。

“长星集团旗下目前有五大产业板块,涉及风电、装饰原纸、板材、造纸零部件和化工设备;其中,风电制造占据最重要的位置。”长星集团官方网站当时如此介绍,“其风电设备最突出的优势有两方面,一是开发了一种高速同步无刷励磁风力发电机,二是开发出一种海上组合式漂浮平台风力发电技术。”

这一计划开始实施时就备受质疑:一个总资产10亿元的企业,从纸业转投风电,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个风力发电场,总投资逾500亿元,这是怎样的狂想?实现这一梦想的基础又在哪里呢?

朱玉国当时自己的解释是:“大家要知道,我原来当学徒时就是搞电动机、变压器的,我实实在在地学了4年,所以从它的设计到生产全过程,是没有问题的。”

仅靠一人之力显然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

“朱玉国应该是把宝押在了资本市场,就是上市。”据邹平县一家 金融 机构供职的李林(化名)介绍,长星风电一度提出上市,然而伴随着2010年群星纸业开始停牌,这个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2007年10月,朱玉国掌控的群星纸业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发行3亿股,募集资金11.31亿港元。2011年3月30日,群星纸业却因年报审计中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公司有修改收益、利润及现金状况,伪造集团账目及记录及集团资产遭侵吞等情况的嫌疑”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停牌至今。

而此前,就有质疑声认为群星纸业有业绩造假嫌疑:公司自称为国内最大装饰原纸生产企业,但此说并未得到业内的认可。

在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许崇庆看来,长星风电打造的中国风电城,原本想实现整机和配套设备的一体化建设,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下一步发展的海上风电规模大,单机总容量大,相关企业借力风电新政策能发挥多大优势,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