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PE监管政策或以国务院法规形式推出
money.fjnet.cn 2013-10-24 09:0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新《基金法》已经正式实施,私募基金管理办法的制定进展尚未接盅。由于该办法为监管层明确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婆家”后的首个指导性政策,备受PE行业各方关注。不过,有消息表明,具体的出台时间可能不会太快。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政策将按照国务院法规形式推出,还有很长的程序要走”。而此前,私募法一直是以证监会部门规章的形式在酝酿推出,如今有望转为以国务院法规形式推出,意味着大幅升格。

与此同时,虽然政策尚未落地,但诸多PE机构与地方PE行业协会已经开始抢占政策高地,纷纷主动加入证监会所属的基金业协会。另外,有关有限合伙人(LP)资金门槛将大幅降低的消息言之凿凿,但知情人士透露也尚无定论。

LP资金门槛

调整尚不确定

在证监会获得PE主要监管职权后,不止一次表示将尽快推出相关管理制度,并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广泛征求意见。而在当前PE募资普遍艰难的背景下,关于下降LP资金门槛的消息可谓甚嚣尘上。

截至目前,凡投资规模5亿元以上的PE基金,根据发改委此前的规定,单个LP最低出资额为1000万元。高门槛严重收窄了募资渠道,PE机构不得不通过信托、公募基金子(财苑)公司和券商等渠道暗度陈仓,不菲的通道费用和较慢的审批速度让PE叫苦不迭。

据悉,监管部门的确有意降低LP资金门槛至100万元。有报道称,此前证监会出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包括PE/VC机构)的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

一直对PE行业有所关注的北京惠诚西安分所律师刘龙飞表示,对新政策有望酝酿降低LP资金门槛的消息有所耳闻,他认为,这一条款如能落实,对PE募资市场无疑是利好。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最新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关于LP资金门槛降低至100万的说法目前并没有最终确定。

事实上,就上述问题,在日前证监会基金部负责人带队就《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赴湖南的调研中,湖南股权投资协会会长、高新创投集团董事长黄明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黄明认为,对潜在投资者的资格认定不宜规定太严,只要投资机构依法募资,对于投资者来讲,有没有出资能力及风险承担能力应该由市场去遴选。

有报道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巨头凯雷投资集团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为扩大用户数量和资金池规模,凯雷集团将与中央花园集团公司合作,由后者帮助其寻找新客户,新纳投资者的最低投资门槛将降低至5万美元。

“国外尤其是美国对于投资者出资额度并没有限制,由PE机构决定,关键是投资者必须是合格投资者或认证的个人投资者。”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介绍,即如果投资者足够成熟,或者本人有足够的财务知识或足够的财力以获取投资建议,可以“自我保护”,则并不需要特别法定保护。

有业内人士由此认为,借助该次政策出台的机会,建立PE基金合格投资人制度,远比规定LP资金门槛是多少更有价值和意义。虽然国内提高投资门槛的出发点是为了防范不成熟的小额投资者,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行业的发展。“门槛完全可以降低,关键要加强监管和投资者教育,确立合格投资者标准,没有必要一味设置门槛。”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卫锋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