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打造海洋强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海银滩”
money.fjnet.cn 2013-10-24 09:2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海洋渔业局资源环保科科长赵仁齐介绍,漳州市从2009年开始实施“碧海银滩”工程,对全市重点滨海旅游区、养殖区、渔港和临港工业集中区海洋环境及陆源污染开展重点整治和11项生态修复项目,海域二类水质面积达到70%以上。

记者在福建省海洋渔业厅采访时了解到,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福建主抓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初步建立海陆统筹海洋环保工作机制。福建省在全国率先下发了《关于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的方案》,推动沿海市、县海洋和环保部门建立相应合作协调机制。二是持续加强海洋生态建设与修复,先后建立12个海洋自然保护区、3个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6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12个县级水生生物保护区,投入3亿多元海域使用金开展了厦门湾、东山湾、泉州湾等一大批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重点项目。三是落实海洋环保政府目标责任制。下达《沿海设区市海洋环保责任目标(2011-2015)》,进行全面量化专项考核。

福建还扎实开展近海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全方位监测监视海洋环境状况、积极应对海洋环境突发事件等等。到2015年,全省力争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8%以上;近岸海域清洁、较清洁水面达65%以上,基本实现“海洋强省”目标。

——海洋经济新产业形成“珍珠链条”

部分基层干部群众以及海洋专家认为,福建当前海洋经济发展已经初步完成了从传统产业形态向新产业形态的转变,海洋经济新产业群步入快速发展期。

一、海洋经济新产业亮点频闪。福建诏安金都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黄绍洪说,以前县里的水产品多是粗加工,每年都浪费20多吨虾头虾尾等“下脚料”,现在县里既提倡老产业升级,又努力打造全国集聚度最高的海洋产业园区,不断提升传统水产品的附加值。

去年以来,福建海洋产业发展亮点突出。一是海洋生物医药、邮轮游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迅速崛起,2012年实现总产值391亿元,增长57.6%,是福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二是海洋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初见成效,全省策划和筛选出26个园区重点推进。三是远洋渔业发展实现新跨越,2012年全省新增远洋渔业企业9家,增长一倍多;外派远洋渔船数量新增81艘,达276艘。同时,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船舶修造、海洋工程建筑等五个海洋传统优势产业增加值达1652亿元。现代渔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水产品总产量628.6万吨,居全国第3位;水产品出口创汇47.8亿美元,居全国第2位。

二、海洋成果转化和发展难题逐步破解。余兴光等专家认为,发展海洋产业尤其是瞄准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需求,特别需要依托科技平台,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记者在调研中获悉,福建省每年从省级海洋经济专项补助资金中安排五千万元,按照不低于三倍的募集要求参股现代蓝色产业创投基金,帮助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和现代海洋渔业等初创期企业成长。同时,加快推进福建海洋博士创新创业协会创建、虚拟海洋研究院建设、与教育机构和社团共建产学研联盟和打造建设福州蓝色硅谷等工作。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