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资本充足率泰山压顶 中资银行赴港上市融资
money.fjnet.cn 2013-10-24 15:2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我来说两句

IPO开闸日期一拖再拖,具体时间表目前仍不明朗,而在A股排队拟上市的银行队伍也正悄悄地发生变化,有些选择了中止审查,将IPO的目的地转战香港H股市场。近期,最受关注的是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两家银行。据悉,重庆银行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而徽商银行不久也将接受聆讯,他们都已经选择在A股市场中止审查。

“中资银行转战H股凸显其融资需求的紧迫。一方面A股IPO重启尚未有时间表,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寻求他路。就算IPO在半年内开闸,上市排队数量之多意味着中资银行短期内也难以实现IPO;另一方面,我国正推进民资进入银行业,行业变革即将到来,不少中资银行上市筹资、提升实力的动力十分强劲。”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银行业的改革也更加深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我国金融业正面临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放开及“金融脱媒”等多重变革,长期来看银行将面临利差收窄的局面。

据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达23.3%,而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8%,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然而,银行一方面面临利润下滑,一方面又面临更加严格的补充资本的压力。银监会2011年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即中国版“巴塞尔III”,显著强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意见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9.5%和8.5%。据统计,今年中报显示A股有7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5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

“新的”巴塞尔III“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非常严,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是地方性的银行,现在向全国拓展业务资本金肯定不足,核心资本不够充足。中国筹资成本高,H股融资成本相比内地较低,监管比大陆要严格,而大家预期不到IPO什么时候能开闸,它一拖再拖,很多银行拓展业务迫切需要资本金,所以只能转向H股了。”南开大学金融系讲师王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表示,目前银行的利润增长幅度在下降,要求分配利润的压力在增加,各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会更加沉重。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股份制银行面临严重的再融资问题,多家银行已经跌破或逼近资本红线。

无论是因为A股上市受阻转战H股,还是因为香港市场开始回暖,而归根结底,资本的压力是让多家银行选择冲击H股主要原因。“目前,我国银行业正面临改革转型期,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上市是某些银行的必然选择,如果不上市则可能错过很多发展机遇。”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无疑,转战H股为苦苦排队的众银行们提供了一个新的上市渠道,也将减轻我国银行的资本金问题。然而,H股和A股的市场规则不同,中资银行赴香港上市同样也面临一定的难题和风险。

“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是国内城商行H股上市面临的主要难题。市盈率低、估值低是影响城商行上市的重要因素。进一步说,国内银行业正面临诸多的压力,包括贷款风险、民资开放、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冲击等,这给城商行的经营、业绩、估值形成一定的冲击。H股上市更多地考验企业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在当前低迷的市场行情中,H股上市的企业增多,即市场供给的增加,港股投资者选择的余地就会增加,这将会提升上市企业融资的压力。因此,企业能否成功挂牌、价格是否让人满意、交易是否活跃,除了与企业自身的实力相关,还与市场的供给状况和行情相关。”白朋鸣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