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互联网成基金发行新阵地 冲击传统渠道
money.fjnet.cn 2013-11-20 09:47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新基发行只要与“互联网”三字沾上边似乎就非常紧俏,日前多只选择在淘宝网首发的基金都因满额而进入提前结束募集的通道。今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销售渠道给新发基金引来活水,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戏称,我们不是在做基金的互联网销售,就是在去做基金互联网销售的路上。

自淘宝理财开通基金理财频道以来,不少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瞄上了这一平台,由于淘宝理财首页的宣传与导入,这些新基金受到热捧,甚至出现多只产品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场面。国泰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基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截止日为11月15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该基金的售卖地就是淘宝理财。此外同在淘宝网首发的泰达瑞利A日前也宣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并宣布启动久违的“末日比例”配售。

“实际上在‘双11’当天瑞利A的申购就突破了产品募集上限。当天下午,泰达宏利的淘宝店运营人员收到紧急通知,得知泰达瑞利A已经超募,必须紧急停止泰达瑞利A在淘宝上的售卖。”回忆其在淘宝网售卖的情况,泰达宏利相关人员显得有些激动。此外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易方达旗下的聚盈A基金也在淘宝网上首发,光“双11”一天,该基金的销售量就达到了2亿元之多。

对此,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负责电商的人士分析称,与普通淘宝店铺里的基金不一样,以上选择在淘宝首发的3只新产品,淘宝理财的首页均用大幅图片为他们做了导入和宣传,因此售卖情况比基金淘宝点里默默无闻的老基金要强得多。

与选择在互联网上首发新基金销售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出现了多只迷你基金,譬如背靠工商银行(3.82, -0.01, -0.26%)大树的工银瑞信基金也出现了市场最迷你的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日前公告称,旗下工银信息产业基金宣告成立,该基金的首募规模仅为2.27亿元。据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10月以来市场已经公布了首募规模的基金为25只,他们整体首募规模为255.69亿元,平均首募规模大约为10亿元。其中首募规模低于3亿元的袖珍基金为5只;而首募超过了20亿元的基金仅有4只。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今年前8月新发基金的首募大约为25亿元左右。

即便互联网作为新发基金的新阵营正在迅速的崛起,也不能否认传统渠道依旧为新基金发行的主要阵地。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11月以来市场发行的近20只基金中,目前仅有3只基金选择在互联网首发。

对此,深圳一位公司人士表示,传统基金销售渠道的主导地位很难改变,但互联网因能帮助新基金做宣传以及导入,它也正在迅速崛起,现在基金公司也不敢忽视互联网,大家不是在做基金的互联网销售,就是在去做基金互联网销售的路上,深怕自己不做,规模就会被其他人赶超。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则表示,与基金互联网销售的客户大多为散户不一样,大额申购大多会选择在传统的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