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10月份福州达标天数达100%
money.fjnet.cn 2013-11-20 08:57   来源:东快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环保部发布了2013年10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仅有福州、温州两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中,福州、厦门分别位列第二、第七位。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相对于9月份的空气质量而言,10月份福州PM2.5和PM10的浓度也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较大。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由于季节转换的原因。秋冬季节,福州的空气较为干燥,且在福州的一些地方,早晚都有雾出现,这也是导致PM2.5和PM10浓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状况结果显示,10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3.2%-100%,平均为52.2%。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7.8%,其中轻度污染占29.8%,中度污染占9.7%,重度污染占6.3%,严重污染占2.0%。福州、温州的达标天数比例达100%,有近一半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与9月份相比,受秋冬季节转换影响,主要污染物浓度中除臭氧外都有所上升,其中,PM2.5、PM10浓度分别上升46.2%、39.6%。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0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唐山、济南、哈尔滨、衡水、西安和武汉;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舟山、福州、上海、台州、南通、海口、厦门、拉萨、张家口和盐城。与上月相比,福州的排名上升一位,厦门的排名保持不变。舟山、福州、上海、台州、海口、厦门和拉萨的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据了解,由于受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污染,以及海口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城市扬尘污染,再加上冬季污染物稀释与扩散较慢,在今年1-9月空气质量状况的排名中,一直占据十大好空气城市第一名的海口市,此次意外降至第六名,这也给了其他城市一个“上位”的机会。而10月份,福州虽然某些污染物的浓度有所增加,但相对于其他城市而言,空气质量还是较好,所以此次才得以跃居第二。

据福州市环境质量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空气质量的排名是由每个月六项主要污染物(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每天的浓度进行综合计算而得出的。而达标天数比例是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每月各项污染物的浓度均在限值之内的天数所占的比例。10月份福州的达标天数比例达100%,意味着整个10月份,福州的各项污染物浓度均在限值之内。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