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周生贤:保护生态环境应以解决污染为先导
money.fjnet.cn 2013-11-20 08:5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对此,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称,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主要有六项主要任务,具体包括:建立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健全国有林区经营管理体制,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加快实施各类排污指标的有偿使用和交易,加大排污权交易的组织机构和监管能力建设等。

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首要任务是,建立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

周生贤说,保护生态环境,应当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为先导,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污染降不下来,环境质量就好不上去,人民群众也就不会满意。优先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周生贤称,建立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对工业点源、农业面源、交通移动源等全部污染源排放的所有污染物,对大气、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海洋等所有纳污介质,加强统一监管。

同时,要实行独立而统一的环境监管,健全“统一监管、分工负责”和“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监管体系,有序整合。

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任务还包括,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周生贤说,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决定了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必须打破区域界限,把陆地与海洋保护统筹考虑,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健全国有林权经营管理体制,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是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重要任务。据介绍,国有林区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森林资源培育战略基地,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物种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具有特殊地位。

周生贤说,要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改革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健全国有森林资源监管管理体系,搞活企业经营机制。改革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国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妥善安置富余职工,推动林区经济转型,增强林区发展活动。

此外,周生贤还称,要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要在总结排污权交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各类排污指标的有偿使用和交易,加大排污权交易的组织机构和监管能力建设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