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借鉴中金公司与淡马锡
money.fjnet.cn 2013-11-20 09:0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中,对于加强国资监管、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是适应新形势,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必然选择。

《百问》指出,当前新形势下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亟需改革和完善。参考国内中金公司金融资本运营模式和国外新加坡淡马锡资产管理公司模式,通过划拨现有国有企业股权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即以资本运营为主的公司形式,运营的对象是持有的国有资本(股本),包括国有企业的产权和公司制企业中国有股权,运作主要在资本市场,既可以在资本市场融资(发行股票),又可以通过产权市场买卖来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公司运营强调资金的周转循环、追求资本在运动中增值,运作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兼并或分立,成立合资公司、公司制改建、培育上市公司、产权转让置换等,通过这些资本的运营,使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决定》还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投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通过投资实业拥有股权,通过资产经营和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履行出资人职责。

同时,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在准确界定国有企业功能上,分类推进改革。对公益性的企业,例如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企业,国有资本要加大投入,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作出更大的贡献;对以网络系统为存在基础的自然垄断行业,需要国有资本继续控股,但也要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对仍依靠行政权力运营的国有企业或国有企业的部分业务,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推动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