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肖钢:推行注册制改革还权于市场
money.fjnet.cn 2013-11-20 08:5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肖钢:股票注册制“还权市场”

称证监会要扮演小指的作用,简政放权;注册制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配套改革

讲到证监会在资本市场的作用,我想引用一位有名的人士讲的,资本市场有一个五指理论。大拇指是投资者,老大。食指就是券商,也可以理解为其他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等,中指是媒体,为什么这么说?你们一定要客观、中立。上市公司是无名指,证监会是小指,最小。所以它的作用应该是这么一个地位。

虽然证监会是小指头,但是我们拜佛的时候,小指头是离佛法最近的,要借用法律的力量形成它的职责。

——证监会主席肖钢

“注册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首次开腔谈股票发行的注册制,称实行注册制需要配套改革,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上一周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将注册制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

市场化改革须以法制化作保障

“市场化”成为肖钢在《财经》年会演讲的主要内容。肖钢称,目前还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第一位的取向定位市场化,是因为其运行机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更为重要的是,围绕着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没有市场化。”

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来看,A股 市场最初是带有极强的政策目的而设立的,早期的股票发行上市,是通过向各个地区分配指标来实现的。最近十余年来A股开始逐渐向更市场化的方向转变。

肖钢认为,市场化的改革必须以法制化来作为保障,市场化也必然要求国际化,只有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才能进一步促进市场化。

不过肖钢称,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并没有打算现在就开国际板,“我认为现在开国际板的条件还不成熟。”

在市场化中,证监会该扮演何种角色,肖钢表示,大拇指是投资者,食指是券商等中介,中指是媒体,上市公司是无名指,证监会是小指。他认为,证监会要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