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风格轮动 蓝筹基金发起冬季攻势
money.fjnet.cn 2013-11-20 09:4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四季度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陷入调整,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多净值下挫。而受三中全会政策刺激,低估值的蓝筹股明显企稳回升,带动重仓蓝筹股的偏股基金走强,多只基金四季度以来取得明显绝对回报。截至11月18日,价值派基金带头大哥博时主题四季度以来涨幅已达8%。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567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四季度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28%,跌幅最大的基金单位净值跌近13%,不过,仍有157只基金净值逆势上涨,其中有29只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超过3%,取得显著超额收益。依靠阳光电源、隆华节能、长园集团等核心重仓股的给力表现,银华中小盘基金四季度以来取得8.25%的净值涨幅。

不过,相比银华中小盘依靠选股取胜不同,素来以价值选股著称的博时主题四季度以来大涨8%更具典型性,根据该基金三季报,其在三季末重仓保险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第三大重仓股中国太保,两只核心重仓股10月份以来涨幅均超过14%,而第二大重仓股国投电力也大涨近15%,此外,该基金还大举重仓了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两只家电股,青岛海尔表现最猛,10月份以来上涨24.25%,也就是说,博时主题核心持仓较好地契合了四季度股市上涨主线。

除了博时主题之外,其他涨幅居前的基金也都属于价值派或者周期基金,包括长城品牌、南方隆元、博时卓越、合丰周期、天弘周期、嘉实优选、新华分红和鹏华价值等重仓蓝筹股的基金四季度以来涨幅均在4.5%以上。

在传媒股大跌和创业板调整的情况下,低估值蓝筹股四季度以来上涨明显,取得相对收益。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保险、贸易、石油、家电等板块涨幅居前,板块涨幅均在9%以上。

不过,虽然蓝筹基金四季度以来逆袭,但由于前三季度表现惨淡,蓝筹基金今年以来整体涨幅仍然有限,排名仍处于落后位置。

本周一,受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相关政策利好刺激,蓝筹股带动大盘大幅上升,民生证券认为,可重点关注银行、券商、采掘、交通运输等周期类行业的基金,主题方面可关注侧重于军工国防、现代农业、二胎消费等题材的基金。

不过,基金公司对周期股反弹高度存在较大疑虑,农银汇理基金认为,指数上涨空间预计并不大,传统行业比如银行、房地产等周期行业的政策红利在改革过程中都会逐步消退,而且市场整体还面临利率中枢迅速上升的风险。整体上继续看好结构性行情的演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