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证券报:“自贸热”更待“开放潮”
money.fjnet.cn 2013-11-29 09:46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8月获批以来,“自贸概念”既成为各地争相摆脱政策洼地的题材,也成为资本市场持续炒作的热点。尽管上海模式的自贸区试点短期内料难快速扩围,但不应低估“自贸热”背后的“开放潮”当量,即以开放促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逻辑将开启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

目前,“自贸概念”已多地开花:天津滨海新区 明年将积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自贸区方案成熟后将尽快向国务院申报……资本市场对此也是反响强烈,再现“炒地图”盛景。短期看,自贸区建设还处于蓝图规划阶段,尚未产生实质利好,过度炒作会放大个股风险,但中长期看,“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将重塑中国开放大棋局。

开放是经济改革、发展主要动力。从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到新世纪伊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放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主引擎。与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相伴,开放也面临新的国际经贸环境:世界经济步入“后金融危机代”,高增长期逝去,贸易摩擦加剧,经济政策协调性要求提高,新的国际经济新规则正在酝酿;新产业革命兴起,环境保护、知识产权门槛提高,服务贸易、资本输出狂飙突进。

中国综合开放度在全球仍处于中下水平,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有必要以更大的力度扩大开放。未来,以“自贸热”为代表的“开放潮”将蓬勃而至。这可从三个层面来理解:一是探路全球经贸新规的上海自贸区模式。上海自贸区被赋予了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试验田”的历史地位,被视为我国主动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新规则的重大举措。目前,我国对任何有利于亚太区域融合的机制安排持开放态度。而上海自贸区的推出是对中美双边投资协议谈判承诺的实现,其采取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是TPP核心条款之一,其对服务业的开放程度也与TPP近似,有利于探索政府经贸和投资管理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