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股发行改革注册制雏形初现
money.fjnet.cn 2013-12-02 09: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

·新版《意见》可以整体定性为承前启后的安排,既继承了此前政策中市场化的措施,也为未来注册制的实施作出了基础性安排

·针对市场炒新思维还不会立刻改变,《意见》剔除最高部分份额并规定不得参与网下配售,有助于打击机构炒作心理,平抑市场炒作行为。同时,此前卖掉二级市场股票,进行打新的思路已经行不通,限制了投机行为,有利于长期投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新版《意见》可谓是全新的,是完全不同于前几轮修订的版本,它是以注册制为出发点的,标志着IPO核准制已经正式开始向注册制过渡

·其中,各项措施对改善公司股权结构、扩大市场供给、平抑新股价格等起到积极作用,可以形成倒逼机制。而明确中介机构及发行人等相关各方的承诺履约责任,有助于市场产生自律机制,对于资本市场是长期利好

悬在市场上的最后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发布会,发布实施修改后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进行判断,同时,投资者须“买者自负”,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须各司其职。

注册制开启一半序幕

对于记者提出的新版《意见》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何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新版《意见》可谓是全新的,是完全不同于前几轮修订的版本的,它是以注册制为出发点的,标志着IPO核准制已经正式开始向注册制过渡。

《意见》指出,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和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依法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发现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的,严格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董登新告诉记者,新版《意见》明确了市场各方参与主体的职责和义务,尤其在证监会职责方面,其将专注于对信息披露合规的审核以及事中事后等内容的监管,这作为注册制特点之一,在此轮《意见》中就明确写入,可谓意义非常重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