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姜洋: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
money.fjnet.cn 2013-12-02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1月30日在第二届风险管理与农业高端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在管理价格风险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证监会将从多个方面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

姜洋表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健全,特别是农产品价格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风险对现代农业的影响程度正在上升,并与自然风险、质量安全风险并列成为影响现代农业的三大风险。现代经济是通过价格调整优化资源配置的动态平衡过程。资源配置本质上是风险和收益的配置。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场在定价及风险配置、转移和分散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在管理价格风险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期货市场与农业保险有效对接,将助力我国农业保险体系从现有的保“成本”、保“产量”向保“价格”、保“收入”延伸,更好地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精神。

姜洋表示,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期货市场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作为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和农业保险制度的重要内容,证监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完善现代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定价和避险功能。第一,积极开展涉农期货品种及交易方式创新,稳步推进农产品期权及农产品指数等新型避险工具研发工作,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第二,密切跟踪农产品现货市场特性及变化情况,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提高定价及风险管理效率。第三,鼓励期货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场外衍生品创新,支持其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服务并到期货市场对冲。第四,注重与信贷等农村金融服务相配合,与保险等其他风险管理工具相协调,积极探索“订单+期货+信贷”、“订单+保单+期货+信贷”等订单融资业务,有效分担农村金融风险。第五,持续深化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合作,总结、挖掘、推广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开展系统化、多层次的期货市场知识培训和信息服务,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期货市场服务生产经营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