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IPO新政重创江苏索普 借壳计划落空再陷发展困境
money.fjnet.cn 2013-12-05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一个月的江苏索普昨晚发布公告称,由于各方难以就此次重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相关各方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组失败或许与IPO开闸以及借壳上市监管趋严,借壳难度增大有关。分析人士认为,IPO重启在即,企业上市的门槛逐渐降低,曾想以借壳完成上市的企业很可能放弃借壳上市的计划,转而采用IPO的方式上市。而对于拟通过重组来自救的江苏索普来说,IPO开闸却是“当头一棒”。

昨日晚间,江苏索普发布公告表示,此次重组事项是公司及控股股东—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索普集团”)与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垦丰种业”)洽谈的借壳重组事项。垦丰种业方面的中介基金拟出资收购索普集团所持有的江苏索普股份,并通过向垦丰种业发行股份的方法实现垦丰种业上市。

对于此次终止重组的原因,江苏索普表示在停牌期间,公司、索普集团积极与交易对方就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了反复商谈、论证。由于各方难以就此次重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为保证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研究,相关各方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

江苏索普终止此次重组一事,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与IPO开闸以及借壳上市监管趋严,借壳难度增大有关。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IPO重启在即,新股发行制度逐渐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而企业上市的门槛逐渐降低,曾经想以借壳完成上市的企业,在看到这一点后,很可能放弃借壳上市的计划。而新股发行一旦实现注册制,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像垦丰种业这样放弃借壳,转而采用IPO的方式上市。

近些年,索普集团长期深陷财务泥潭,江苏索普频繁为其担保也并未对其经营状况的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甚至一度沦为镇江的“欠税大户”。对于拟通过重组来自救的江苏索普来说,IPO开闸无疑是“当头一棒”。一位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人则透露:“此前因为IPO迟迟不开闸,垦丰种业不得不选择借壳上市,如今IPO重启在望,既然江苏索普接受不了垦丰种业提出的一些条件,那么‘分手’是必然的事情。”

今日,江苏索普股价萎靡不振。截至发稿,该股报5.69元,跌幅1.22%。有股民认为,江苏索普午后可能会有跌停。但也有股民表示,现在的时点正是买入的好时机。对于重组失败,一位股民这样评价:“一个化工企业转行为种子企业,不知是谁牵的线。也太离谱!重组失败,对于江苏索普来说,应是利好。”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