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ST华塑命悬一线 股改成救命稻草
money.fjnet.cn 2013-12-16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上周五,正在冲刺股改的S*ST华塑(000509)从涨停板几乎跌至跌停板,并放出了历史天量,这令将于12月23日召开的股改股东大会变得扑朔迷离。作为最后几个股改“困难户”,这已经是S*ST华塑第三次启动股改,并给出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支付对价。

目前S*ST华塑正在处置资产突击扭亏,在退市新政、借壳新规等政策面前,即便S*ST华塑年底实现扭亏,也无力扭转资不抵债的局面,而实施股改的捐赠资产无疑成为S*ST华塑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命悬一线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ST华塑亏损2748万元,每股净资产为-0.91元,公司最新的资产处置将实现7500多万元的非经常性收益,但净资产指标依然触发深交所退市新规,暂停上市风险尚无法化解。若S*ST华塑不能在年底之前满足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指标“红线”,无论是S*ST华塑控股股东鑫银投资还是参与其中的中小投资者,都将面临倾覆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S*ST华塑唯有寄望于股改,能否成功实施股改便是S*ST华塑脱困与否的关键因素。否则,单纯依靠简单的资产处置无法改变S*ST华塑的实质,特别是监管层关于借壳标准等同于首发上市的新规更令S*ST华塑面临沉重的压力。

S*ST华塑实际控制人刘永华向记者透露,银宝轮胎集团前期已经帮助 上市公司 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目前集团的主要资金、精力都集中在安徽定远、山东沂水两大轮胎项目上,在年内无法分出资金和资产来解决上市公司的保壳问题。

同时,刘永华还特别指出:“我们希望通过股改的资金、资产赠予以实质性改变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进而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问题。”

根据麦田投资与S*ST华塑签署的《资产赠与协议》,此番股改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S*ST华塑所获赠资产为现金2亿元以及成都麦田园林有限公司100%股权,这恰能使得公司在2013年底剩余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得以迅速将净资产变负为正。某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从目前的股改方案来看,尽管所捐赠的资产麦田园林规模偏小,且没有做出业绩承诺,但毕竟可以为S*ST华塑改善资不抵债的现状争取更多的时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