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码头
money.fjnet.cn 2013-12-13 09:14   来源:福建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海洋大省福建,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码头,码头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福建港口码头目前已全部由企业投资建造。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12日透露,目前,福建港口码头已全部由企业投资建造。国有资本是福建港口投资的主要力量,大型国有企业、省属重点企业逐步成为港口投资主体,约占福建港口投资主体的60%,其中大型临港工业项目配套码头投资比例大幅增加,占福建国有资本港口投资比例的50%。民营投资码头的比例约40%。

福建省政府近年与大型央企等战略框架协议的加快实施,央企、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投资建设码头力度大幅增加。

福建国营码头,目前主要分布在湄洲湾港秀屿、东吴、肖厝、斗尾港区和福州港罗源湾、平潭港区,民营码头主要分布在福州港闽江口内港区、白马港区、松下港区和厦门港石码港区。

近年,福建投资码头的民营资本额及码头泊位均呈现大量化和大型化趋势。福州松下码头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粮食物流为主的现代化企业,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建设牛头湾作业区0-3号4个5000吨级至3.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配套设备设施。这是福州港民营投资的公共码头中投资额最大、最具规模的码头,2012年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809.7万吨。

石狮市华锦码头储运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设4个5000吨级至3.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配套设备设施,是当前泉州港民营投资的公共码头中投资额最大、最具规模、配套设备现代化的码头,被列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

福州港白马港区湾坞作业区15号泊位工程,该项目建设规模为7万吨级通用泊位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350万吨,码头水工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散货船预留设计,项目总投资约9.38亿元。项目业主为福建福安圣农发展物流有限公司,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独资成立,项目建设将有效填补港区粮食接卸功能空白,满足企业港口运输需求,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宁德与闽西北内陆城市山海经济协作,保障福建东部及其周边地区粮食供给安全。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近年,福建在支持多元化投资码头上采取了一些相关政策和措施,如大力发展飞地港,吸引内陆省份企业投资,积极支持以临港工业为依托的配套码头建设,创新以省属国有企业为主体的整体连片开发机制等。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深入、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以及福建港口经济稳步发展,有关人士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民营资本投入到福建港口建设中。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