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揭秘长江商学院资本帮 威华事件后的最大关系平台
money.fjnet.cn 2013-12-16 09:0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长江商学院作为中国顶级商学院,它是一个才智圈,还是名利场和生意场?

如果把资本市场看做大片云集的电影市场,那么赣州稀土借壳所上演的剧情着实有点“生化危机”甚至“碟中谍”的味道,看官们不时惊心动魄。

12月6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核查,未发现昌九生化资讯披露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威华股份重组事项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现已立案调查。一时间,昌九生化和威华股份的命运又变得跌宕起伏。

据记者了解,近日昌九生化的股东们陆续奔赴江西相关部门表达诉求。“接下来还会开一场媒体说明会,时间和地点还没定,我们要在那之前表达我们的声音,让政府救救昌九。”一名昌九股东告诉记者。

威华股份方面则相对静默——中介机构突击“潜入”还未作解释,便被曝出自然人股东疑似董事长李建华的长江商学院校友。

对此,记者接触到的一名长江商学院学员认为,“赣州稀土这种情况发生,也不奇怪。有很多商学院的人一起做生意,一起合作,这个还不是主流。”

长江商学院作为中国顶级商学院,它拥有怎么的资源圈和资本圈?这是一个才智圈,还是名利场和生意场?

威华股份长江资本帮

昌九生化和威华股份必将载入中国股市 经典案例。

整个资本市场都在关注赣州稀土的借壳闹剧。这不是电影,却比任何一部武侠谍战片都来得惊心动魄,主角、配角们拼得“刀光剑影”,情节如同坐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

并且,故事的结尾正在缓缓展开。

12月6日晚间威华股份公告称,接到监管部门通知,中国证监会已对威华股份相关账户因本次重组停牌前涉嫌内幕交易立案调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暂停,存在可能被终止的风险。自此威华股份的重组计划突然出现了变数,市场普遍担忧其将沦为第二个昌九生化。

12月11日,理财 周报记者致电威华股份证券部询问涉案主体,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证监会已经说是相关方,已经在核查了,我们不方便再说什么,他们核查什么结果出来会和大家说的。”此外,赣州国资委、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州稀土、赣工投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事实上,市场质疑威华股份重组涉嫌内幕交易已久。

根据官方说法,早在2012年9月,弘毅投资、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证券中介机构就齐聚在赣稀集团,研究赣州稀土的上市路径,从那时起已推荐了若干壳资源。换言之,早已有资本圈人士知悉赣州稀土拟借壳一事。

随着2013年11月4日赣州稀土最终“弃昌九取威华”,上海佳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民森投资有限公司因提前“入驻”威华股份一事屡屡遭到媒体曝光。

记者调查时还发现,精准买入威华股份的部分自然人股东很可能是一帮长江商学院校友。

迟晓屹、迟晓光家族——威华股份第4、第10大股东,其在今年一季度首次突击入股合计500万股。而根据长江商学院官网信息,EMBA第19期中也有一个同名同姓的人士叫迟晓屹。并且,据 百度简介,迟晓屹还可能是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副会长,中华国际开发促进合作协会副会长、千翔株式会社董事长,涉日资背景。

许磊,超级牛散,一度手握20家公司巨量股票,疑为从事投资的丈夫代持。截至今年三季末,许磊(同名)持有南京港 博林特、威华股份、华东重机福建南纺新野纺织6只股票。自2009年起已连同家人许喆(身份已经媒体证实)入股威华股份(还共同投资过博林特、新野纺织),目前为威华股份第5大股东。而在长江商学院MBA2003级校友名单中,许喆这个名字也赫然在册。

李艳,威华股份第7大股东,同样是在今年一季度突然“潜伏”。“凑巧”的是,长江商学院EMBA第6期中也有一个学员名叫李艳。

但情况还不仅仅是这样。

公开信息显示,威华股份董事长李建华也是长江商学院EMBA工商管理学硕士,学院网站可查其为EMBA第12期学生。此外,威华股份还聘请了长江商学院副院长薛云奎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已于2013年5月离职)。

以上所有的信息最终都集中指向了一个关键词——“长江商学院”,复杂的关系圈可见一斑。董事长EMBA校友是否提前获得内幕消息,不禁引人猜想。

威华股份证券部人士回应理财周报记者,“这些都是猜测的。”

但在记者接触到的投行人士看来,“的确可以说是同名同姓非同人,但是一个小小的商学院竟然能出现这么多同名同姓的校友,反正我是不信。应该再查查前200名的股东目录,如果还是有很多"校友",那两市第一EMBA概念股就横空出世了。”

有网友甚至在微博上调侃说道,“我也要去读长江商学院。”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