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银监局:筑渠引水润“三农”
www.fjnet.cn 2011-07-05 08:51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冲破单兵作战‘藩篱’,整合和调动各方面资源,多方联动、多轮驱动,形成强有力的农村金融工作合力。”日前,福建银监局副局长黄邦锋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多措并举致力于为福建农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记者在以往采访中发现,福建银监局始终把农村金融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做实做好。近年来,福建农村金融已发生了可喜变化,农村金融工作机制日趋健全,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日臻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日渐丰富,支农有效担保物范围日益扩大,较好地满足了福建“三农”的金融需求。

  数据显示,至2011年3月末,福建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5002.5亿元,比年初增加353.98亿元,同比增长31.2%;涉农贷款占比30%,较年初提高了0.33个百分点。

  引“三农”资金“活水”

  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如何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把自己定位为“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福建银监局对金融支农责无旁贷。黄邦锋凭着对“三农”深厚的感情和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带领自己的队伍深入广大农村展开调研。

  “创新金融支农产品是新形势下做好农村金融工作的有效举措。”福建银监局给出了清晰的答案。黄邦锋认为,惟有创出符合农村需求特点的产品,才能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才能真正让农村和农民得到更实惠、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银监局为我们支农创新产品的推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福建农信联社业务处处长刘爱晖告诉记者,目前农信系统共有上百种支农创新产品,已基本满足“三农”信贷的多样化需求。

  作为农村金融新生力量的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对银监局创新做法上同样给予了好评。该行信贷部副总经理李国炉告诉记者,邮储银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银监局的支持是休戚相关的,特别在推出新产品时,银监局从“三农”的实际需要出发,积极提前介入,共同探讨、论证和评估,提出相关建议,真正把服务做到了前面,产品一推出,就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市场空间巨大,也真正实现了“三农”需求与银行产品的对接。

  正是这种“创新”,不仅为涉农金融机构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更为农村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福建沙县西郊村安置小区新居民黄清财面对记者的采访颇为感慨:“没想到农村住房也能‘按揭贷’,有了农业银行10万元的‘按揭贷’,让我们顺利搬进了新房的同时,也不影响到我们在外经营的沙县小吃店。”据农行福建分行行长陈献明介绍,这款创新产品是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推出的,被农民朋友誉为“农村住房按揭贷款”。

  创新不仅破解了农民贷款难、抵押难等问题,它还像推倒了一副多米诺骨牌,带来一系列良好的连锁效应。如今,“农房按揭贷”、“妇女创业贷”、“好借好还贷”等低成本、广覆盖、可复制、易推广的支农产品,已在八闽农村大地上生根发芽。在福建银监局的积极推动下,福建银行业机构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林权、采矿权、海域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多种抵质押方式,推出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农村专业合作社贷款、信用店担保贷款、社店食品市场联保贷款和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等特色贷款品种,极大丰富了农村市场金融产品品种。

  填金融服务盲点

  把空白乡镇网点设立与城市新增网点市场准入相结合,向产品创新和网点布局调整方面倾斜

  “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水平,今年要实现现存机构空白乡镇再减少四分之一的目标。”黄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同时,还要在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金融服务“不出村”目标,促使福建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向投资多元、覆盖全面、竞争充分、服务高效的银行业金融组织体系靠拢。

  机构缺失是农村金融的一大难题,“在没有金融机构网点的乡镇,农民往往要翻山越岭或者轮渡跨海到县城去找银行办理贷款手续,非常不便,许多符合贷款条件的人也只能‘望贷兴叹’。”一位长期研究农村金融工作的学者对记者感叹道。

  而资本的趋利性又决定了向收益、风险、成本具有相对优势的城市流动,不少商业性金融机构陆续撤离农村市场,银行主动参与铺设农村网点的动力明显不足。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