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建:GDP和PMI数据相互矛盾
www.fjnet.cn 2011-07-14 00:25   来源:和讯    我来说两句

   

    和讯消息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5%,季环比增长2.2%,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环比增长1.48%。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接受和讯网连线时称,6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与此前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矛盾的,难以确定孰是孰非。

  王建进一步解释“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6月份同比增长则达到了15.1%,这是一个大幅度的增长,但6月份的PMI数据却说明工业生产是在下降的,两个数据存在这么大的反差,不知道应该相信谁。”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值占GDP权重的45%,而王建计算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仅为9.2%。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王建称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了用货币政策来压制效的,但对于百姓的反应又不能无动于衷,于是就有了7月份的加息,这是在是无奈之举。

  “按道理讲,既然货币政策无效,就应该改用财政政策,通过转移支付来缓解通胀的压力,但现在的情况是,中央在保障房问题上给地方压了很大的任务,中央只出1/10,地方债只融资500多亿,而保障房建设总体需要上万亿资金,这个时候再要求地方拿出钱来补贴物价,实在是无能为力。”王建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