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揭密猪肉涨价:流通环节层层盘剥推高肉价
www.fjnet.cn 2011-07-13 07:47  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生猪从广西博白运到广州,沿路各个环节层层加价

广东肇庆四会,猪栏树木鱼塘相映成趣,大发养猪场的办公室前停了两辆车,一辆斯巴鲁、一辆奥迪。开斯巴鲁来的,是来推销饲料的;开奥迪的,是来推销猪用药品的。这样的车,近来每天在四会的大小猪场往来穿梭,不绝于途。

养猪行业火了,与猪有关的各个行业都开始从中分肥,每个公司、每个人都想多分一点。

国家统计局7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5月下旬相比,6月下旬猪肉价格涨幅达到15%。其中,猪后腿价格到6月下旬已经达到每公斤30.58元,五花肉价格达到每公斤29.72元。

肉价何以如此之高?在猪肉价格高涨的背后,到底都有哪些受益者在推波助澜?我们买到的猪肉中,从猪栏到餐桌,到底被中间环节“扒”了多少层“皮”?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行走广东广州、肇庆,广西防城港、崇左等地,对此展开调查。

A

猪农:行情“最好”,一斤的利润也就两块钱

“其实在跟猪有关的生意人中,最苦的是我们。”大发养猪场老板、四会养猪协会会长黄一清说,“我们这里有近一万头猪,辛苦是你们无法想象的———你们每个人都有节假日,可是我们连周末都没有;你们早上七八点起来去上班,我们的工人在母猪生产的时候要24小时陪护,连夜工作是常有的事;还有,这些工作都是在养猪场里完成的,你们闻一下这味道……”

如此辛劳,到底能赚多少钱?“现在是十多年来最好的时候,一头猪的利润大概在400元到500元,一斤的利润也就是两块钱上下。”黄一清说。在接受采访时,拥有1.5万多头猪存栏的安利养殖场老板郑少安报出了同样的利润。

而在广西东兴市松柏镇竹山村,年过五旬的黄阿姨一家刚刚卖掉100头猪,赚的却不止这个数。“每头猪能赚700元到800元左右。”黄阿姨解释,“我们家的猪都是用潲水养的,只是偶尔补充很少量的饲料,所以成本可能相对低一些。”

在养猪阶段,除了猪农之外,其他商家能分到多少利润呢?据郑少安介绍,在7块钱左右的成本中,最主要的开支是饲料,“以前1吨玉米大概1100元到1200元,现在已经涨到2400元了。而且其中的质量差别很大,想要买更好、更安全的饲料还要多花些钱。而猪场工人的工资也在大幅上涨,原来只要几百元,现在养母猪的要两三千元,养普通大猪的也要1500元”。

除此之外,药品也是主要的开支之一。“现在猪的身体状况较以前差了很多,抵抗力普遍比较低,每头猪的疫苗费都要达到在100块钱左右,如果真是出了些问题需要调理,还要用其他的药物,有西药也有中药,中药相对便宜,但怎么也要几十上百元的才能管用……”长期在四会一带做药品生意的老刘如是说。

把饲料和药都吃完了的整猪,就这样从猪栏里出来了。这时它的价格是每斤8元多,但离我们的餐桌还很远。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