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光大冲刺H股时间窗口 10月私人银行开业倒计时
www.fjnet.cn 2011-07-05 17:4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2009年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副行长单建保提出“近期不考虑私人银行”,2年后,副行长林立提出光大银行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成立私人银行。

  光大银行比农业银行A股上市时间上晚近1个月,但是提出私人银行概念却晚了半年的时间。私人银行的发展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无硝烟的战役。

  林立上任光大银行副行长已有八个月,现接手曾经由单建保副行长所分管的零售业务板块。在光大银行H股上市之际,林立对光大银行的“大零售”提出自己的理解:大零售的战略定位是高端零售。

  林立接受了理财周报记者的采访。

  融资连续上演

  光大银行上市一路都有竞争者,光大银行A股上市时,与农行撞车。如今H股上市,又与广发银行H股上市同一时间。更没有想到的事情是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在6月23日晚间敲定A+H股配股方案,H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2.61亿元。

  光大银行H股上市只进入“相关议案获得该行董事会批准”,而对于二级市场的估值,交银国际的分析师认为发行价格为3.48-3.85港元,对应发行后动态PB1.18-1.27倍,PE8.99-9.92倍。如果光大H股发行价格正是在3.48-3.85港元区间,即与H股的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相似。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表示,光大银行从资质和规模来看,与H股上市的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相对较为相似。而这两家银行在H股中的PE和PB的估值较低,2011年的PE为7~8倍。

  光大H股上市后,并不会停止融资的步伐。林立表示,H股上市后,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光大银行还要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次级资本。光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0%,资本充足率则为10.73%。

  定位“高端零售”

  在光大银行H股发行之时,林立副行长提出光大银行在10月份成立私人银行。这个步调与农行相似。农行A+H上市时期,提出建立私人银行。如今农行私行部经历了近一年时间,已完成首轮布局,已建立12家分部。

  光大银行提出私人银行是基于中国富豪数量激增的原因造成。美林6月23日公布的2011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的富裕人士列全球第四,达53.5万人,首超欧洲。面对中国庞大的富豪群体,光大银行在成立私人银行必势不落后,在H股上市后,10月份正式成立私人银行部门。

  林立不仅提出成立私人银行,更提出“高端零售”。高端零售的前期铺垫可为私人银行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光大银行单建保副行长曾在他接管零售银行4个月时曾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私人银行必须有强大的零售业务基础作支撑。当时的光大银行的零售业务所面临最主要的问题是规模偏小和盈利能力不足。如今光大银行在2010年年底零售银行业务已近82亿,略高于中信银行个人银行业务近15亿,与民生银行零售业务持平。而该两家银行都早已成立私人银行部门。

  林立副行长对零售银行扩大概念,“大零售战略是其中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包括要加快发展零售业务、信用卡业务以及财富管理业务等,相关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这样做的目的是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资本收益。”林立说,“目前大零售战略的推进比较顺利。”

  林立透露,目前,零售存款占光大银行全部存款的比例在15%左右。未来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达到20%的比例;零售贷款余额占光大银行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在25%左右。按照光大银行的战略规划,未来目标是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三三三”均衡发展的业务结构。也就是说,在未来的贷款结构中,大中型企业的贷款占三分之一,零售贷款占三分之一,中小企业贷款占三分之一。

  “光大银行大零售的战略定位是高端零售。”林立说。在理财周报记者的印象中,这是光大银行高层首次明确提出“高端零售”的说法。

  在林立看来,选择“高端零售”的战略定位有其深刻背景。“通过资产细分。我们确立的总的策略是”后发优势,差异化竞争“。如果做大众零售,光大银行原来的基础不如其他同业。此外,光大的资源也有限,也很难真正满足大众零售的要求。根据光大银行自身的业务基础、业务特点,我们把整个零售定位在高端零售。”

  林立说,光大银行客户结构的“两个50%”是做出“高端零售”战略选择的基础。即:在光大银行客户结构方面,资产在50万元到1000万元这部分客户的资产余额占整个光大银行零售资产余额的比重超过50%;在信用卡业务方面,2010年金卡以上客户的交易额占全部交易额的比例超过50%。

  林立透露,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现在正处于筹备之中。如果顺利的话,应该在今年10月份推出。

  “我们是高端零售,我们希望做真正的私人银行——高端的高端,使光大银行高端零售整体布局更加完善。”林立说,“我们正和国外一些商业银行在做技术学习和交流。希望把国外真正做私人银行的一些理念、内容和模式引进来,再和国内情况相融合。”

  林立说,未来成立的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将设于现在的零售银行部之内。同时会选择几个客户基础比较好、金融资源比较富裕的地区做试点工作。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的门槛是1000万元,即服务对象为个人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

  可以看出,从阳光理财到阳光财富(专注为资产额10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再到将来成立的私人银行,光大银行在财富管理的市场定位和服务体系上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