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竞相布局财务公司 需防沦为大股东钱柜
www.fjnet.cn 2011-07-18 08:20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上市公司纷纷扎堆财务公司的同时,业界的质疑之声也未曾停止。随着财务公司群体的壮大,监管机构在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的同时,对其监管也应更加规范

◆导报记者刘翔济南报道随着银监会降低准入门槛,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视角投向有着“企业内部银行”之称的财务公司。仅14日,就有中兴通讯(000063)和振华科技(000733)两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成立财务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成立财务公司的上市公司中,还闪现着青岛啤酒(600600)、中国铝业(601600)等大牌企业的身影。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上市公司对组建财务公司变得如此热情?

“财务公司的出现,使得企业内部资金调剂和对外投融资更加完善、灵活,这也是吸引企业纷纷成立财务公司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财务公司也是一柄‘双刃剑’。”17日,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葛金田说,上市公司与非公众企业不同,对财务独立性要求比较高,财务公司的出现,对上市公司财务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财务公司之便

“在国家政策调控、央行银根收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成立财务公司,对企业自身而言有颇多便利。”葛金田说,一方面,企业可以借助财务公司规范自身的财务运作;另一方面,又可以使得企业资金运作更加灵活。

当前,信贷收紧使得众多中小企业贷款无门,高息贷款成为一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最佳途径。而许多优质上市公司,无异于“现金奶牛”。基于此,上市公司利用超募资金和富裕资本“救火”中小企业,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组建财务公司的初衷,中兴通讯表示,财务公司成立与正式运营后将加强中兴通讯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集团的运营和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而振华科技则是与振华集团财务公司签订协议,财务公司为上市公司提供存款、结算、信贷及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可从事的其他业务。

实际上,财务公司大量涌现,也是政策“松绑”的结果。2009年之前,由于银监会关于设立集团财务公司的门槛相对较高,财务公司数量一直踯躅不前。但是,自从2009年4月份,银监会降低了企业成立财务公司的门槛,不再硬性要求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作为设立财务公司的必要条件,企业集团可选择聘请境外高管和风控人员替代,这一改变也在无形中降低了企业成立财务公司的门槛。

“财务不独立”之忧

在上市公司纷纷扎堆财务公司的同时,业界的质疑之声也未曾停止。

据了解,上市公司组建的多数是资金财务公司,上市公司资金由财务公司管理的同时,集团公司也可以调配这部分的使用,如此一来,集团公司利用上市公司资金输血旗下子公司的可能性就增大了很多。

“上市公司资金运作相对规范,在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资金短缺的前提下,上市公司若资金充裕,由财务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借贷给需求方,对投资者和公司而言都是好事。”葛金田说。

但是,资金灵活性的增大,也使上市公司资金独立性受到了影响,葛金田认为,上市公司参与财务公司,可能使上市公司丧失财务上的独立性,而财务上的不独立,则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最终,可能导致上市公司丧失良性发展机制。

对于财务不独立的一个可能后果,葛金田举例说,在经营不景气的环境下,集团公司可能安排财务公司采取“抽肥补瘦”的做法,“无偿”抽调上市公司的资金给其下属的各个分子公司使用,甚至用来发放工资等。“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就沦为大股东从资本市场圈钱的工具,也会极大拖累上市公司,致使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损。”

“随着财务公司群体的壮大,监管机构在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的同时,对其监管也应更加规范。”葛金田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