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拿什么吸引投资者?
www.fjnet.cn 2011-07-18 08:02  午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通过结成“价格同盟”来扭转业绩下降趋势,恐非良策。与中小投资者共同成长,券商的发展才有更加稳固的基础

近半年多,全国一些地方的券商通过“自律协议”等形式,规定了本地区股票交易佣金的最低标准。对此,有投资者认为,全行业聚在一起,商量出一个最低价格底线,有违市场经济下的竞争原则,是不是有“价格同盟”的嫌疑?而券商方面则表示,近一两年券商之间大打“价格战”,客户在各营业部不断转来转去,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整个市场只看价格不看服务,最终受损的仍将是投资者。

且不说这些观点是否合理,但其中凸显的矛盾,对于券商加快经纪业务转型、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这些年来,券商经纪业务的发展一直是“跑马圈地”,通过不断设立营业部去抢占一个区域的市场,而在服务方面,券商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交易通道,增值服务几乎为零。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哪家券商都差不多,交易费用就成了几乎惟一的考虑因素。正是由于服务的同质化,打“价格战”成为券商的最主要竞争手段。

的确,一味的低价竞争,既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投资者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然而,通过结成“价格同盟”来避免“价格战”,扭转业绩下降的趋势,恐怕也不是有效之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证券业入账交易佣金488亿元,同比下降3.6%。由此可见,最低佣金标准“挽救”不了券商的业绩。

从打“价格战”,到设定最低佣金标准,背后折射出的都是券商“靠天吃饭”的尴尬境地。这两年,股市一直处于相对低迷状态,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成为拖累券商业绩的主要因素。“牛市撑死,熊市饿死”,是证券业的真实写照。在市场不景气、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拿什么吸引广大投资者,已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投资者进入股市,为的是资产增值,最需要的自然是能够帮助自己赚钱的专业理财服务。近两年,有券商已经开始尝试向顾问式服务转型 ,通过向投资者提供分析报告、短信提示,举办定期沙龙等方式,帮助客户更好地投资。有的还根据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水平,为其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然而,从各家券商的做法看,仍是大同小异,如何形成各自的特色,提供真正有竞争力的服务,依然需要探索。

要吸引投资者,尤其不能忽视中小投资者的需求。过去,券商的注意力往往更集中于大客户,小散户似乎多一个少一个无所谓,服务上也就不免有欠缺。有投资者就说,自己刚弄明白市盈率是怎么回事,可打开券商的报告,不时蹦出“ROE”、“阿尔法值”之类的专业术语,根本就不是写给我们小散户看的。实际上,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一半以上都是来自小投资者。应从中小投资者的需求出发,提供真正符合他们需要的服务,帮助他们提升投资能力。与中小投资者共同成长,券商的发展才有更加稳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