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保费增速放缓 三大保险巨头发力个险渠道
www.fjnet.cn 2011-07-18 08:14   来源:杭州网    我来说两句

兔年过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三大巨头交出的上半年保费收入成绩单同时呈现出保费增速放缓的态势。截至6月末,新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1955亿元,同比增长6.48%,增速比前5个月有所放缓。6月份单月保费收入290亿元,环比增加37.4%,同比微增0.9%;截至6月末,中国平安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158.93亿元,其中,寿险、财险、健康险和养老险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36%、64%和29%。寿险6月单月保费收入80.7亿元,月度环比下降3.6%。

中国太保公告显示,6月末,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9.46%,其中,太平洋人寿和太平洋财险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40%和19.26%。

三大保险巨头的6月表现,是寿险业整体表现的一大折射。分析师认为,6月份代理人渠道的月度首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放缓,同时几乎所有保险公司的银保保费收入的降幅可能进一步扩大。

中银国际分析师孙鹏报告认为,中国保险业上半年寿险保费收入受制于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下滑、负利率环境下理财和信托产品对保险产品的冲击等不利因素,寿险产品的销售面临较大困难。央行持续加息将降低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加大寿险公司的保单融资成本压力,进而限制利差扩大空间。

多位分析师认为,受产品吸引力和产品推动力双双下降的影响,银保渠道保费增速持续下滑,目前仍看不到改善迹象。

因此,在银保压力逐步显现之际,个险渠道的表现,也成为三家保险公司竞争力的一大砝码。中国人寿6月个险保费增长延续前两个月的疲弱走势,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报告认为,中国人寿个险业务“开门红”后保费增速持续下滑,原因可能是个险业务结构调整,关注期交和价值,导致规模保费增速下滑,二是个险续期业务受短交产品交费期满的影响增速下降。

记者从中国人寿有关人士处获悉,中国人寿6月份新单业务中,在首年期交保费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公司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增长速度仍然保持高于首年期交的增速。

据了解,去年中国人寿在11家分公司试点新“基本法”,今年则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海通证券分析师董乐报告认为,中国人寿新“基本法”试点初期,短期内将影响代理人增长和新单保费收入。

个险方面,平安6月个险新单重新出现“负增长”。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平安6月个险新单下降了18%,颇有点出人意料。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平安的该指标呈负增长,3月份借销售趸缴型个险产品以及停售等措施,于3月底扭负为正,并于四五月保持了正增长。

对于中国平安个险新单指标再次出现负增长,有分析师认为,部分可能在于其主要万能型产品的停售和更新换代,以及去年基数较大等因素。随着新代理人产能改善以及高基数效应的消失,未来两个季节,平安的该指标有望回升。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