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热点 > 正文
34位退休高官任内地50强公司董事 年薪数十万
www.fjnet.cn 2011-07-06 15:1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当前领导干部退休后,多数去向低调,甚至不少彻底淡出了公众的视线,然而,据媒体报道也有些领导干部则选择去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发挥余热”。记者粗略统计,在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通俗来讲,即不在公司任职、不参与具体事务、没有公司股票,却能为公司出谋划策的人。上市公司每年年初发布的年报中会列出董事会名单,通过这些公开的资料可以查到他们的简历等情况。

记者发现,在市值前50为的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不乏副部级以上高官,例如中国石油独董刘鸿儒曾为中国证监会原主席,独董崔俊慧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人寿独董马永伟为中国保监会原主席;浦发银行的独立董事之一为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刘廷焕。

此前深陷“污染门”的紫金矿业,也有来自北京和省里的前领导干部。比如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原地矿部前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陈毓川;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福建省资产评估中心原主任、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林永经。

此外,福建省上杭县政界多位退休领导干部在紫金矿业任闲职,而且领着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年薪。比如紫金矿业监事会主席林水清此前为上杭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监事林新喜曾任上杭县纪委副书记、常委。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