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票发行利率本周企稳 未来可能再度上行
www.fjnet.cn 2011-07-08 11: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郭茹

央行6日加息并未令央票发行利率随之上行。

本周央票发行利率企稳,结束了连续两周上行的步伐。不过,由于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仍存在严重倒挂,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要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仍可能再度上调央票发行利率。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30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为3.0801%,与上周持平。此外,央行还进行了6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3.08%,这是央行时隔近一个月后再度启用91天正回购操作。

本周二央行发行的2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也企稳于3.4982%,当天央行还重启了22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88%,较一月前上涨了28个基点。

本周到期资金1320亿元,央行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回笼1140亿元,这样央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180亿元资金。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八个月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此轮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幅度达到16~19个基点,接近一次加息的幅度。在此次加息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基本持平于1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不过,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达到3.70%左右,仍大大高于一级市场,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央票发行利率仍有可能再度上行。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从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分布来看,其中80%集中在三季度,四季度只有2050亿元到期,为了保证流动性的分布相对均匀,央行必须在三季度增加3个月或1个月的回笼量,将一部分到期量滚动至四季度。如果回购利率不下降,那么央行就必须提高央票发行利率,才能使得公开市场操作放量。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宽松趋势,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降了80.72个基点至4.84%,7天回购加权利率则大幅回落了181.63个基点至5.60%,但整体看资金利率水平仍处于高位,资金面仍未恢复至此前的宽松态势。

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以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央行正回购和央票发行都是难以大幅放量的,除非央行进行定向回购或者央票发行。

此外,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指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已越来越小,央行下半年将会主要依赖公开市场操作来回笼流动性,因此,在加息预期仍强烈的情况下,央行要想增加央票发行量,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发行利率。

从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来看,市场仍存在至少一次的加息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3月期央票利率要提高至3.3%~3.4%,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达到3.7%~3.8%,才相当于目前二级市场水平,才有望提高发行量。

今年3月以来,央行多次先于加息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显示出将央票发行利率与存款利率脱钩的意图。对此,分析人士还指出,如果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调至超过1年定存利率,先于加息出现上行,这样实际上还有利于央行摆脱被动局面,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