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热点 > 正文
约谈“限价”药效过 新一波涨价潮涌动
www.fjnet.cn 2011-07-06 16:13  黄应来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我国农业的多灾之年。去冬今春,山东、河南、河北等夏粮主产区遭遇历史罕见旱情。农业部数据显示,旱情最重时,山东、河南、河北等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15亿亩,占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2.4%。

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和抗旱浇麦的政策措施,部署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中央财政先后下达县级抗旱服务队设备购置补助16亿元、抗旱浇地直补16亿元、中央抗旱物资储备2亿元。

此外,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湖南、江西等秋粮主产区近期接连遭遇干旱和涝灾,干旱最严重时全国1.18亿亩耕地受旱,其中作物受旱面积7765万亩。随后暴雨突至,又造成了严重的涝灾,农业生产面临严峻挑战,这让民众对于因灾导致粮价上涨忧心忡忡,部分炒家更是大肆渲染,增加紧张气氛。对此,农业专家表示,持续旱情还不足以带来全国乃至全球粮价的波动。

种植成本上涨粮价仍有上涨压力

从近几个月CPI走势来看,食品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7%,影响CPI上涨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3.6%。而粮食是许多食品生产链条上的“原材料”,夏粮的丰产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拉低通胀预期。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北方小麦收购价格在1.03—1.05元/斤之间,相比去年提高了约5%,这一价格也高于国家此前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但考虑到其他物价的上涨,特别是种植成本的上升,据马文峰测算,实际上小麦价格下跌了3%。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