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债"新爆点"推升全球债务忧虑
www.fjnet.cn 2011-07-12 13:53  谢鹏 金旼旼 许多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欧洲震动

当天欧洲乃至全球的“金融火山口”无疑是意大利。一旦这个“大到救不了”的国家出现债务危机,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截至4月底其公共债务再创新高,达1.89万亿欧元(2.77万亿美元)。去年其公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119%,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

而意大利近日政局动荡,执政内阁分歧不断更加剧市场担忧。不仅总理贝卢斯科尼深陷数项指控,与贝卢斯科尼不睦的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也可能辞职。而特雷蒙蒂是意大利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坚定推行者,市场担心他如果辞职将不利于意大利通过新的财政紧缩措施。

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致电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敦促意大利尽快通过规模约为470亿欧元(约合658亿美元)的财政紧缩法案,以恢复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市场担忧意大利政府化解危机能力的根本原因,是该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由于用工制度和庞大的行业协会,意大利用工成本高昂,缺乏具有竞争力优势的产业,一半妇女不参加工作,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另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偷逃税款导致意大利政府每年税收损失高达约1000亿欧元。

从5月至今,意大利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已经翻了一番,11日达到281个基点,显示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正在不断加大。

目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达5.5%,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意大利距离向欧盟求援只剩“2个百分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是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7%后开始寻求国际援助。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不断走高,引发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扩大的担心,纷纷出逃市场。尽管意大利监管机构已迅速出台限制做空措施,但安莎社援引相关证券经纪人的话报道说,这些措施“并无成效”,意大利银行股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抛压。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