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经验”登上APEC论坛的舞台
——从APEC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论坛看福建电子商务的过去和未来
www.fjnet.cn 2011-07-14 01:35   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在数字化方面发展十分快。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2日在泉州举行的APEC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盛赞福建数字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此次论坛,来自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专家共济一堂。福建近年来发展电子商务的一系列率先之举,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一个话题。与此同时,论坛汇集行业发展最前沿的信息和思路,为福建省把握发展方向,推动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产业下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

  数据在中央 服务在地方

  一直以来,APEC各经济体都高度重视政府在数字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并积极推进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法律环境的建设。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协作,简化政府行政管理流程,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才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福建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和数字产业发展,开创了一系列先行之举。如2000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2001年率先制定了福建省电子商务“十五”发展规划。今年与台湾在福州合作共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开创了ECFA项下海峡两岸电子商务合作的先河。

  论坛上多位演讲嘉宾提到了“福建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认为这是利用政府资源推动电子商务应用的创新案例。这个平台是2007年福建省与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建设的全国首个区域电子商务应用平台,既发挥了国家级平台资源丰富、技术先进的优势,又依托福建省进出口企业众多的特点,推动电子商务和外经贸企业发展。

  数据在中央、服务在地方,该平台能根据福建省产业结构用好国家资源,如在此平台上搭建的“政·金·企互动频道”、全国首个“重点商品出口基地专业化公共信息平台”等,以及网上配对预撮合、网下组织客商现场看货成交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贸易方式。

  目前,福建平台累计发展会员13626家,几乎覆盖了所有有出口实际的外贸企业,累计意向成交额33.46亿美元,确认成交4.81亿美元。

  整合供应链 再造老产业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论坛上向嘉宾着重介绍了茶乡安溪县中国茶多网,并认为这个网站正成为中国政府在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生动实践。

  茶多网好比茶叶界的官方“淘宝”,由安溪中国茶都集团、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三方联合打造,于去年11月正式开通,是我国目前最权威、功能最完善的茶叶电子交易平台。它采用“F2C”(Farmers to Consumers原产地茶农直销)这一全新电子商务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网上的店和网下的实体店是一一对应的。同时政府的监管、网上的监管服务和网下的监管服务同步,网上购买的产品可以通过网上政府监管部门对产品的质量、产品的价格进行具体的公证,保证了电子商务交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茶多网的模式,与论坛上多位嘉宾的观点遥相呼应。这只是福建省通过电子商务整合供应链,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例子。以传统特色产业众多的泉州为例,企业的电子商务覆盖率达65%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市商品交易额比例达18%以上。

  涉足云技术 力求新突破

  目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创新是下一步电子商务应用、带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及其应用对网络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信息传递和处理不仅突破了时空限制,而且增强了网络与人和物体的互动,提升了互联网的服务水平。信息技术的创新不仅反应在技术层面,其应用层面的创新带来了崭新的商务模式,同样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

  在这方面,福建省也在抢占先机。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主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等嘉宾,在演讲中提到了正在建设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

  这个产业园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福建省联合建设的国家级信息技术产业园。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数据灾备机房、服务外包企业数字基地、海峡电子商务、APEC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中心等8个项目已启动建设。随着项目的落地,形成了集聚效应,产业园又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00多亿元。按照当地计划,这个产业园将打造成华东地区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基地,促进数字化、云计算、服务外包等行业一体发展,形成产值2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