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再现 云南多名官员受处分
www.fjnet.cn 2011-07-14 02:01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种地不如种房”,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7月12日表示,在这一观念带动下,“以租代征”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现象十分突出。李建勤说,不少地方出现耕地流转“非农化”倾向,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建“小产权房”、办工业园等。

  国土资源部7月12日公开了8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同时宣布对5起案件挂牌督办。

  李建勤透露,目前,违法用地反弹的压力很大。其中,西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同比上升50.6%。近期,国务院领导对违法违规乱建高尔夫球场作出指示,要求必须查明情况、追究责任。对此,国土资源部对发现在建的高尔夫球场一律查处。

  上半年违法用地宗数面积双升

  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7.8万亩(其中耕地9.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8.0%、14.8%(0.3%)。李建勤说,东部、中部地区违法用地面积分别有所下降,但是,经济相对不发达的西部地区,违法用地却出现了大幅增加,西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13.1万亩,同比上升50.6%。

  因国土资源违法,上半年,698名责任人被移交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268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21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36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再现

  从全局看,国土资源违法违规形势总体向好。李建勤说,但是,受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城市新区建设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换届、执法手段有限和违法成本低等诸多因素影响,土地供需矛盾加剧,违法违规反弹的压力很大。

  李建勤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经梳理分析发现,东部、中部相对欠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势头明显;地方政府大力招商引资,企业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较为突出;同时,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违法违规居高不下。

  “‘以租代征’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凸显,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了人们的土地增值预期,感到‘种地不如种房’。”李建勤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