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易所回购成资金融通重要平台日成交逾千亿再创新高
www.fjnet.cn 2011-07-14 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凭借相对低廉的资金价格和便捷的交易方式,交易所回购市场已成为各路资金的青睐对象。本周以来,交易所回购市场成交金额再迈新台阶,周一创下历史新高,达1097.6亿元。另外,1天品种的成交金额已连续两日保持在800亿元以上的历史高位。

  自上周五开始,交易所回购市场交投再度趋于活跃,成交纪录被屡屡刷新。上周五,交易所回购市场主力品种1天回购的成交金额便高达844.93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由此带动了周一所有品种的成交金额高达1097.6亿,同时刷新了单日成交新高纪录。

  事实上,从今年5月份开始,交易所回购市场作为资金融通重要平台的“身份”就越来越明显。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交易所回购市场总成交金额达13409.36亿,环比增加近三成。6月份再攀新高,成交金额高达16950.06亿元,环比增长26.4%,同比猛增逾两倍。

  交易所回购市场融资趋于活跃,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股市波动加剧和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一方面,在股市的震荡市环境下,交易所回购市场成了闲散资金安全的“避风港”。另一方面,今年6月份恰逢银行间资金市场紧张,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冲高,令其与交易所市场的价差扩大态势明显,一些机构便选择通过交易所回购市场进行融资。

  “交易所资金价格便宜且便利,银行间市场钱紧的时候想找对手不容易,所以就在交易所市场做了。” 一位券商的债券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银行间资金价格开始松动,但仍高于交易所回购市场,所以本周以来继续选择在交易所进行融资,此外由于前期一直在交易所回购市场融资,一般续融比较容易。“所以不会轻易转回银行间市场。”

  有意思的是,交易所回购市场一些品种往往会出现尾盘成交激增、价格急剧跳水的现象。以1天回购为例,昨日大多数交易时段内都在3%以上徘徊,临近收盘时突然跳水,收报在1.91%,跌幅约60%。这对于1天回购来说,已成为其“常规动作”。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这主要是一些股票投资者临收盘前做把隔夜回购,将手中多余的资金放出去,其利率比“躺在账户”里吃活期利率要高得多,这对大资金来说,绝对收益优势尤为明显。

  展望未来趋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交易所可提供质押的债券供给增大,未来交易所回购市场的扩容是大势所趋。申银万国研究所预计,根据目前的发债审批速度,预计下半年公司债的潜在供给为730亿元,大于今年上半年发行的589亿。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