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发展让中小企业受益
www.fjnet.cn 2011-07-14 02: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一段时间以来,受融资环境变化、财务费用上升、用工用电要素制约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各地中小企业遭遇了一定困难。据报道,在民营经济活力最强的温州已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状态。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吸纳就业弹性最大的一类实体,同时也是当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主体,对保持宏观经济运行的活力和动力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是融资难,帮助中小企业走出不利局面,需要切实改善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加大对其资金支持力度。在这方面,大力促进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可让中小企业多点受益。

  首先,债务资本市场可直接助力中小企业融资。近年来,随着债务资本市场总量扩容的提速和创新步伐的加快,其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能力不断提高。2010年,包括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在内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共计发行16731亿元。今年以来,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也已超过万亿。在利用债务资本市场方面,中小企业由于信用等级偏低、单笔资金需求较小等劣势,曾经参与力度非常有限。但是,近年来产品创新和制度安排方面的进步,解决了这一难题,提高了中小企业利用债务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仅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中,共支持155家中小企业发行50只集合票据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资金总额达到101.67亿元。尤其是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转为稳健,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趋于不利的背景下,债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力度有增无减。今年前5个月,仅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集合债券就已发行11只,总额达到47.73亿元,达到去年全年的91.1%。而且,随着信用增进措施的不断完善,以及未来市场高收益债、并购票据等迎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产品的推出,债务资本市场这种对中小企业融资的直接支持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发挥。

  其次,债务资本市场“挤出效应”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在间接融资占主导的融资结构中,大型优质企业往往更能得到银行系统的资金支持,而出于防范信贷风险和追求规模收益等方面的考虑,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的动力严重不足,即使是优质、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也往往难以获得足够的融资支持,从而使部分企业陷入发展瓶颈。而随着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随着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其所带来的“挤出效应”可逐渐改变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动力不足的局面。美国、日本以及韩国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也都印证了这一点。

  在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中,一方面,由于发债所具有的成本较低(例如,6月27日,AAA企业发行5年期中票的利率下限为5.30%,而同期限贷款利率为6.65%)、无需抵押(银行贷款一般需要抵押)、周期较短、发行灵活(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一次注册、多次发行)等优势,国内大型优质企业开始青睐债务资本市场。目前来看,国内绝大多数AAA企业已从这一市场获得了融资支持。另一方面,在大型优质企业信贷需求下降,银行信贷市场渐趋收窄的背景下,债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促使银行转向开发成长性良好、具有行业优势的幼稚中小企业客户,加大了对此类企业的支持力度。虽然在当前货币环境总体趋紧的背景下,银行信贷额度总体相对紧张,这种挤出效应表现并不十分明显,但是鉴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长期存在,随着国内货币环境的逐步改善,债务资本市场所产生的这种“挤出效应”将会越来越明显,由此可进一步促使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综上所述,中小企业融资是个世界性难题,也是当前事关我国经济稳健运行的全局性问题。这其中,债务资本市场的作用要利用好、发挥完全。一方面,通过针对性安排和产品创新,直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另一方面,通过“挤出效应”的作用,促进银行将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间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有了这两方面作用的有效配合,我国中小企业所长期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必将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