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审计师吹风:国际板年内推出
www.fjnet.cn 2011-07-15 07:05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安永料国际板首批上市公司为红筹回归,第二批是大型跨国企业

制度已成熟的“国际板”将于何时推出?在一片质疑声中,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昨日于上海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国际板依然有望推出,首家挂牌公司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挂牌。而就在半个月前,另一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曾表示,预计今年国际板推不出来。

一位接近监管机构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国际板的障碍不在于制度设计,也不在于人民币兑换,“股市的稳定是监管机构的最大考量。”

目前,国务院高层已肯定国际板方向正确,并下放权力,希望各部委“继续讨论具体环节及实施事宜”。

“将带动市盈率回归”

安永昨日非常明确地表示,估计第一批上国际板的公司是红筹回归,第二批是大型跨国企业。在中介机构方面,需要委任有从事证券业资格的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但作为H股的对等安排,相信上海国际板的推出会为香港的执业会计师创造更多机会。”目前,香港证券联合交易所(港交所)已经同意中国大陆企业以中国会计准则在香港上市。

安永合伙人袁惠敏表示,“外部环境的不断成熟,信息披露和交易管理系统也已健全。”“资本市场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袁惠敏认为,国际板的推出有现实意义。

并且,袁惠敏还透露,今年可推出国际板的判断,是基于了解到世界500强已在陆续准备国际板的上市。

7月13日,渣打银行集团总裁Peter Sands称,有意在上海推出国际板后谋求上市。并表示,国际板若推出,将是中国金融市场的里程碑。东亚银行常务副行长林志民也曾表示,有意成首家在内地上市的外资行。汇丰也数度提出登陆国际板的愿望,且有消息显示汇丰已选定国际板的承销商。

袁惠敏也提出,国际板推出将带动市盈率回归。“在此情况下,预计中小市值公司的IPO筹资额会有所减少,但因为上市资源丰富,上市数量不会减少。”

发行定价

不得高于境外股价

但就在半个月前,普华永道曾表示,预计今年国际板推不出来。而普华永道的悲观,主要来自于中国监管层对国际板的“重新把握”。

消息人士透露,按之前规划,国际板今年年中公布方案,下半年正式开板。“但现在看,比既定日程表推迟了。”该人士并表达个人观点说,“千万不要等到A股市场走出新一轮上涨之时推出,那时A股估值又要抬高,海外公司来上市,定价肯定比现在高。现在选择真正的优质企业来上市,能预留给A股投资者很好的获利空间。”

仍深深烙在国内投资者心中的痛,是当年中国石油(601857)在2007年A股涨到6214点时的上市。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48倍估值的庞然大物,被套住的投资者是再也回不去了。

据《新世纪(002280)》周刊报道,国际板推迟主要是为避免形成新的“价格双轨制”,造成跨国公司在国内外上市价格的落差,从而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资深市场人士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为什么会造成双轨制?我没想明白。如果是担心国内投资者热情爆棚会推高发行估值的话,只需用制度来规避。”“在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的推进过程中,国际板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试水池。制度设计也可与时俱进,切不可因噎废食。”

之前既定的国际板规则显示,发行时的定价部分,要求境外公司在境内发行价格不得高于境外二级市场股票价格,避免在境内高价发行。

资源“出逃”海外

安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的IPO发行数量和融资总额同比都有所下降;但通过境外上市,中国公司仍主导着全球IPO活动,融资总额占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融资额的32%。

在全球交易所竞争白热化的当下,港交所因为境外企业的陆续上市,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35宗IPO项目,共筹资236亿美元,融资额为过去十年的同期新高。尤其是2011年第二季度,融资额全球前二十位的公司有7家在港交所挂牌,且多为境外企业,包括嘉能可、PradaSpa等。跨境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持续增加,第二季度13家跨境在美上市企业中,7家为中国企业。

当优质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之际,国内老百姓的可投资性资本却面临着严重的头寸浪费,并造成了不合规的资本外逃。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09年,中国国际净投资头寸超过1.8万亿美元,2004-2009年年均增长率为45%,高于同期德国的35%和日本的11%。但中国金融资产(股票市值、银行资产和债券发行余额)在2009年占全球比重仅为7.6%,按照2004-2009年的增长速度,该比重将在2015年上升到19%左右,净增量占美欧日中净增量的比重为29%。

而这些金融资本的增量,正面临“无的放矢”的困局。全民风投、房产泡沫都是资本被粗暴限制的后遗症。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包括对公产品)发行规模达8.51万亿元,但是上半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有97.6%到期实际收益率没有跑赢CPI增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孙涛认为,“因为担心金融风险而迟迟不创造和准备条件来开放资本项目,只能导致风险的后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