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民间高利率借贷风险不容忽视
www.fjnet.cn 2011-07-15 07:3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康淼

民间借贷市场日趋活跃,借贷利率上升。高利率在为借贷双方带来高收益同时也带来高风险。

案件

石狮是福建省民间金融较发达地区,曾发生8大城区信用社及诸多基金会被挤兑倒闭的风波。

当地金融界人士告诉记者,石狮最近跑了两个人,是由于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其中一个牵涉上亿元资金,除了向社会民众融资外,还有担保公司和银行牵涉其中,另一人为银行职工,向一些熟人借款几千万元后,卷款跑了。

记者从石狮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了解到,兴业银行牵涉第一起案件,但目前还没接到其他人报案,无从证实到底有多少资金牵涉其中。第二起案件已正式立案,涉案的这名银行职工虚构了一个事实,获得借款人信任,并承诺高额投资回报,现有7人报案,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这名银行职工已跑到境外。

这两起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事件在泉州金融界很快传开。

兴业银行石狮凤里支行行长刘丁镇说,逃跑的这个人是石狮市联盛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纯,这家公司原来制造纸箱,几年前开始搞贸易。去年公司通过土地、房产抵押向该行贷款1900万元,贷款手续合规,贷款期限为1年,今年4月份到期。3月20日,借款人还按时偿还了贷款利息10多万元,资金流向、资金监控都正常。但3月底开始,给张德纯打电话发现已关机,再也联系不上,工厂也关闭了。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行长叶向峰告诉记者,一家担保公司也借给张德纯500万元,希望通过兴业银行起诉拿回这笔款项。一审法院已判定兴业银行胜诉,目前进入执行阶段。

除石狮外,福建厦门、漳州、龙岩等地也陆续发生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事件,引起一些风波。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学伦说,其参股的厦门国际银行厦门直属支行一名总经理最近突然出逃,涉嫌民间借贷,但纯属其个人行为,与厦门国际银行业务没有关联。后来很多债权人到他家讨债。

风险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民间借贷利率监测表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建民间借贷利率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并呈现逐步上升趋势。2010年12月31日,福建农户民间借贷平均年利率为18.89%,其他样本民间借贷平均年利率为18.08%。今年3月31日,农户民间借贷平均年利率上升为19.18%,其中1年期以上平均年利率达21.16%;其他样本平均年利率上升为18.94%。

石狮农村合作银行行长苏德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升,银行贷款规模紧张;基准利率不断上升。石狮中小企业多,银根收紧后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对民间借贷的需求大幅增加,供需关系的改变导致民间借贷利率不断上升。由于民间借贷利率上升快,借贷人还款压力大,导致民间借贷处于“紧绷”状态,资金链有可能随时断裂。

福建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刘子荣认为,民间借贷高利率态势下所潜藏的高风险应予以充分关注。民间借贷的高利率与金融机构的低利率形成较大利差,不利于有关部门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高利率也加大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很多借贷主体利用银行资金使用管理的漏洞套取银行资金进行民间放贷以牟取利差。

警惕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民间借贷金额和利率很难监测,很多是短期周转,监测表里看不出来。福建沿海一些地方的民间借贷利率已超过同类银行贷款数倍。民间借贷有组织化、公开化和透明化苗头,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投资咨询公司等参与其中,金额和利率与经济发展中的热点有关联,尤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大肆进行民间融资的行为突出。

三明银监分局局长陈怡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正沦为民间借贷疯狂状态主要推手。不少担保公司通过给股东担保,从银行套取大量信贷资金,然后到民间放贷,牟取利差。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必须正视民间金融作用,尽快规范民间借贷市场。

泉州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黄斌认为,民间金融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作用,特别是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部门必须规范民间借贷市场,而不是逃避管理,应尽快出台与民间借贷相关的立法,避免出现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

专家建议,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进行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引导民间资金进行合法放贷。应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培育多层次的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推动中小企业集合债的发展。引导金融机构提高信贷投放的覆盖面,加快创新信贷支农产品,减少农户和中小企业对民间借贷市场的依赖。(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