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负增长镜像下的分红险预言 1.7%-2.3%史上第二低?
www.fjnet.cn 2011-07-15 08:0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分红逊去年

在预定利率之外,并不是没有纵横捭阖的空间。

事实上,按照分红险设计初衷,在预定利率之外的分红水平到位,那也足以弥补预定利率天花板的缺陷。但无论是在理论抑或现实中,后者需要强劲的投资收益率支撑。

“投资型险种,说到底还是拼投资收益率。”上述人士称,无论是现金分红还是保额分红,无论期限长短,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决定的分红水平才是王道。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因为2010年的股市远不如2009年,今年各主流寿险公司分红水平都将维持在去年水平甚至更低,不计保底利率的话,趸缴分红险今年的分红水平约在1.7%-2.3%这个区间,期缴产品的分红水平还会低一点。

这样的分红利率并不十分令人意外。

据今年早些三巨头披露的年报显示,2010年,国寿、平安、太保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1%、4.9%、5.3%,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外,几乎是2006年至今最低的平均总投资收益率水平。

该人士称,2009年泰康的分红水平最高,除了年度红利以外,额外还分红累计红利的30%,但今年这样的神话应该不再;而国寿今年的分红相比去年或许有所收敛,鉴于去年的大手笔分红以及股息分配,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近三成,因此预估今年分红利率不会优于去年。

证券市场不乐观是投资收益最大的阻碍,以至于该人士甚至发出了“靠天吃饭”的感慨。“股市好,收益就好,保险就好卖;股市不好,收益就差,保险就不好卖。”他说,“上半年投资很不理想,如果下半年继续这种局面,今年的投资收益率可能还不如2010年,那么明年的销售又成问题。”

作为寿险公司投资影子的投连账户业绩,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以下相同)49只进取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为-5.23%,39只平衡型账户收益率为-4.07%。主动进取型账户中,除了国寿表现了6%的正收益,其余7只账户全军覆没,就连创造神话的新华创世之约和泰康放心理财进取账户分别只有-3%与-2.42%的业绩。

暗夜之中,协议存款利率的高企仿佛是一线曙光乍现:一家中小中资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今年相当比例的资产配置到了大额协议存款上,利率高达6%!

对此,上述人士称,相比过往协议存款确实有所上升,但截至目前主流大行的利率也就是在5.5%左右,“小银行的利率确实高一些,但是风险也更大啊,何必呢?”

“现在看来,寿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在于销售,还在于保险资金的运用水平,取决于投资收益,你的产品是否获得认可,不仅取决于渠道,还取决于你能给客户挣多少。”他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