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方债投资冷清 资金面仍是债市掣肘因素
www.fjnet.cn 2011-07-16 14:56  徐蕊 高立 韩洁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本周债券市场重新陷入胶着,资金面依旧偏紧成为掣肘行情发展的主因。受市场资金面紧张及债市供求不平衡的影响,本周国债指数继续上扬并创下128.76点的盘中新高,但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数则震荡加剧。

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8.78点,较上周微涨0.14点,全周共成交1.60亿元,成交量继续维持地量。上交所企债市场大幅下挫,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5.60点,较上周下跌0.29点,共成交28.56亿元,且周二和周五放量下挫。

分析人士认为,CPI的高位运行及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是近期制约债市上行的主导因素。短期内国债市场可能维持小幅震荡整理格局,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而企债市场的调整或许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企业债仍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短期的走势不容乐观。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在连续8周净投放资金后,公开市场重新恢复了资金净回笼功能。14日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460亿元3月期央票和50亿元3年期央票,并展开了5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加上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10亿元1年期央票和990亿元280天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已经回笼资金2110亿元。到期资金1250亿元,对冲后,央行本周最终回笼资金860亿元。

业内人士预测,加息后的首次净回笼,说明随着一二级市场利差的逐步缩小,央行的回笼功能正在恢复。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回笼流动性的重要货币政策执行工具。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7月11日代理招标今年首批11省市共两期地方政府债券,由于认购需求不足导致票面利率上行,三年期地方政府债与五年期的中标利率出现了倒挂,且三年期因未招满而首现流标,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其中,5年期品种获得266.2亿元有效投标,实际发行254亿元,投标倍数为1.05倍,中标利率为3.84%;3年期品种获得239.4亿元投标,实际发行239.4亿元,流标10.6亿元,中标利率达3.93%。有分析认为,由于流动性紧张及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表现出的担忧,地方债首发遇冷。

国家开发银行7月14日招标发行了最新一期1年期金融债和5年期金融债。招标结果显示,在近期主流机构普遍对短债品种保持回避的背景下,本期1年期金融债4.10%的中标利率大大高于市场预期,而5年期品种4.39%的投标结果则基本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显示出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资金面的状况较为担忧,对债券的需求有所减弱。

分析认为,资金面成为债市不确定的干扰因素。受制于资金面的压力,机构持债动力不足。从短期来看,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通过公开市场等手段控制流动性的趋势未改,如果近期资金面不能得到明显改善,现券有望维持近期的震荡走势。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