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 相关概念股或井喷
www.fjnet.cn 2011-07-18 07: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广发证券:关注清洁能源范围的碳排放概念

广发证券厦门营业部分析师郑川指出,清洁能源范围的碳排放概念,相对于炒得热火朝天的其他新能源个股,这一概念显得默默无闻。除了哥本哈根会议,近期国内外一些大环境也会促使碳排发概念浮出水面。A股市场上相关的个股,如拥有稳定CDM收入的巨化股份(600160)和进入煤化工的三爱富(600636)都可跟踪。

“这些公司的市场价值可能会因为哥本哈根会议而发生较大的改变。” 郑川介绍说,众所周知的《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将于2012 年到期,而今年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将商讨之后的减排计划。哥本哈根会议被认为是“今后全球碳排放历史中一个重要里程碑”,除了规划减排大计外,会议的一大焦点是碳排放第一大国的美国是否加入,美国是否加入将对减排大局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与中国相关密切的是欧盟和日本提出“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分类”的提案,如果予以落实,国内外的碳排放权供需关系将发生一系列重大改变,所以,碳排放今后值得投资者好好跟踪关注。

在潜在的碳排放个股中,巨化股份是最具实质性的一只。公司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 项目的价格由长期合同确定,期限到2012 年,所以这段时间内公司CDM 项目收入已经确定,违约的风险很小。据介绍,巨化股份目前拥有2 套CDM 项目,即使在主导产品本身无利可图的情况下,CDM 的收益可令整套装置仍有较高的回报率,因而巨化股份一直保持着这两套装置的高开工率,

郑川指出,由于巨化股份所在的基础化工行业景气下滑,致主业亏损,CDM 收入有利于该公司一定程度上熨平了营收周期波动。另一方面,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有待于宏观经济的复苏,将来主业利润回升到正常水平,也将成为未来潜在的利好。

碳排放影响的绝不是仅有涉及上述两家公司。瑞银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哥本哈根会议或将成为在亚洲更广范围内引入碳定价机制的催化剂,一旦引入碳定价机制,将对发电、电脑、电器元件、钢铁及制药等领域的企业未来盈利产生广长期的影响。

东海证券:低碳板块进入政策多发期

低碳板块将逐渐进入政策多发期。环境税方案,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废弃电子物回收补贴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将陆续出台,关注低碳板块之动力电池、光伏、生物质能、环境税相关的标的。重点推荐凯迪电力、沧州明珠、航天机电、乐山电力、烟台冰轮等。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