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 相关概念股或井喷
www.fjnet.cn 2011-07-18 07: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上海证券:低碳经济发展格局或将因核电变化

行业动态:

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新上核电项目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要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存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核电项目暂停审批催生相关行业机会

我们认为,该决议将造成以下影响:1)核电装机规划不排除将回调到原有计划,即2020 年投产4000 万千瓦、在建1800 万千瓦,而我国已运营和在建项目达到4180 万千瓦,未来新增核电订单空间有限。2)替代能源需求增加,由于风电、水电受资源限制,而用光伏填补核电下降的空间需438 年,可能性不大,因此火电审批放松的可能性较大。3)若火电审批放松,特高压的价值将凸显,建设速度将加快。4)若新能源发展低于预期,则节能环保的紧迫性加强。

长远看特高压、节能行业受益较大

我们认为,只要国内电源建设总体规模不变化,以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为首的发电设备龙头企业的业绩就不会受到影响。长远看,此次事件有望使得其他替代能源及其上网设备、特高压、节能环保行业需求增加。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给予电力设备行业评级为“中性”。

我们认为,目前电力设备估值较高且催化剂不足,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长期受益的特高压、节能、脱硝行业,可重点关注中国西电、特变电工、龙源技术等公司。

【受益股】

[碳排发概念股]

三爱富:二季度主业盈利环比大幅增长

1.事件

三爱富发布2011 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2011 年1-6 月公司净利润约为68600 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26%,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 49700 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95%,对应EPS1.43 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2 季度业绩环比大幅增长,上半年CDM 贡献业绩0.25 元

经测算,公司上半年CDM 贡献业绩约0.25 元,公司主营业务贡献1.18 元,其中2 季度为0.74 元,环比增加68.2%,同比增长813.6%。

目前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是PTFE 和R125。PTFE 在需求的带动下,价格自年初以来稳步上行;R125 价格也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而上游原材料三氯甲烷二季度价格较一季度下降了16.8%,产品毛利率有所提高。公司主要产品盈利的增长推动了2 季度业绩环比和同比均大幅增长。

拥有领先产品的公司会迅速脱颖而出。

PVDF 是公司的明星产品,也是公司积极发展的产品,国内只有公司能规模生产,今年内蒙PVDF 产能有望达1万吨。公司PVDF 产业链完整,上游原料R152a、R142b 完全配套,成本优势显著。PVDF 主要应用于氟碳涂料、太阳能光伏电池背板膜和水处理膜等领域,其中太阳能背板膜未来应用潜力巨大。

四氟丙烯作为汽车空调制冷剂,环保性能优良,ODP 值为0,GWP 值仅为4,未来可能替代R134a,市场前景巨大。公司拟与杜邦合作开发生产四氟丙烯,预计年底投产,12 年开始贡献利润,有望贡献利润1 亿元。目前单体法制R125 仍是大部分厂商所采用的工艺,公司正在进行将R134a 生产线改造成PCE 法制R125。未来PCE 法将成为市场主流,较单体法可降低R125 成本25%左右。

公司在新型制冷剂、氟橡胶、PVDF 等产品上有技术领先优势,这些产品市场需求增长快速,是未来盈利提升的重要保障。公司战略规划的重点在内蒙,以凭借当地丰富廉价的矿产资源、人力资源和动力资源大力发展氟化工项目,内蒙地区还有望成为公司上游原料的供应基地。公司在内蒙地区大力发展PVDF 产业链,积极配套PVDF 原料R152a、R142b,未来上游新增产能概率较大。随着PVDF 产业链配套完善,公司在此产业链上竞争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三)、氟化工景气震荡上行

处于对稀缺资源萤石进行保护,政府相继出台了限制萤石、HF 生产和出口的政策,未来政策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13 年前我国将不会审批新的R22 项目,而单体TFE 扩产迅速,制冷剂和发泡剂需求稳步增长,未来R22 供给紧张的局面会持续,R22 市场景气仍是主旋律。

目前《含氢氯氟烃生产行业准入标准》和《聚四氟乙烯生产行业准入标准》两个准入在准备中,有称年底将会公布,这说明政策有意识引导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因素是推动氟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3. 投资建议

公司拥有完整的有机氟化工产业链,研发能力突出,是国内最具潜力的氟化工企业。公司12 年利润增长点主要是R125 的扩产、四氟丙烯的建成投产和内蒙基地PVDF 的达产及原料配套带来的成本的降低。我们维持公司11-12 年EPS 分别为2.42 元、3.06 元的预测,目前股价对应PE17.0x、13.4x,维持“推荐”评级。(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