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 相关概念股或井喷
www.fjnet.cn 2011-07-18 07: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华光股份:一季报略低于预期,低碳转型继续深入

研究结论

一季报略低于预期。2011 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89 亿元,同比增长25.29%,实现营业利润0.31 亿元,同比增长12.62%,实现利润总额0.37 亿元,同比增长4.11%,实现净利润0.33 亿元,同比增长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85 亿,同比增长0.23%,每股收益0.111 元,一季报略低于预期。

毛利率水平创历史新低,是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13.83%,低于去年同期的15.7%,也低于去年平均的综合毛利率17%。究其原因,我们觉得有一定的偶然性,公司不同产品的毛利率差别较大,去年特种锅炉的毛利率为13.23%,CFB 毛利率为15.16%,煤粉锅炉的毛利率为20.45%,特种锅炉因为是新产品,处于市场开拓阶段,议价能力偏弱。因此,我们推测,一季度毛利率偏低,主要是特种锅炉订单确认较多的缘故。

费用率水平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1.7%,稍高于去年同期的1.05%,处在正常的波动范围之内。管理费用率为8.19%,低于去年同期的9.44%,管理费用约为7200 万元,同比仅增长8.61%,慢于收入的增长,说明公司费用控制较为严格。公司的财务费用率为0.63%,低于去年同期的1.07%,公司现金充裕,借款很好,财务费用一直保持很低的水平。总体来说,公司费用控制严格,费用率水平保持稳定。

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386 万,同比增长273%,说明华光电站工程公司盈利良好。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9 元。我们维持前期的盈利预测,预计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8、0.99、1.25 元,鉴于华光正朝低碳设备行业转型,涉猎的行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持的细分行业,参考可比节能环保公司的PE 水平,给予华光2011 年35 倍的市盈率,维持目标价29 元。

股价催化剂:节能环保政策出台、垃圾发电、淤泥处理。(东方证券)

深圳能源:差异化经营,低碳能源供应商

业绩大幅下滑。2010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64 亿元,同比增长9.45%;发生营业成本105.11 亿元,同比增长25.00%;毛利率为15.67%,同比下降11.50 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4 亿元,同比下降29.92%。

第四季度发电量下降,电煤价格同比大幅上升,导致业绩低于预期。第四季度,水电来水良好,“西电东送”电量同比提高,公司部分机组停机检修,导致发电量同比下降及检修成本同比上升。同时,第四季度电煤价格同比大幅上升,导致第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2010 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96%,营业成本提高14.92%,毛利率下降25.07 个百分点。

2011 年经营不容乐观。2010 年广东省总装机容量7089 万千瓦,同比增长10.3%,预计2011 年总装机容量增长7.3%。乐观假设全省用电量同比增长13%以及西电东送维持2010 年最大2300 万千瓦送电水平, 2011年公司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或面临下降。另外,在年内国内煤价高企,公司进口煤优势逐渐减弱,如果不进行煤电联动,2011 年公司业绩有恶化趋势。

差异化经营,低碳能源供应商。公司加快向低碳电力供应商转型,大力推进清洁燃机、风电、固废处理项目,参与核电、水电投资,有效规避单一火电业务风险。公司在建和储备低碳项目丰富,未来三年间将陆续投产通辽风电(30 万千瓦)、满洲里风电(20 万千瓦)、月亮湾改造项目(105万千瓦)、滨海电厂(200 万千瓦)以及一些垃圾发电项目产能9800 吨/日。

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计EPS 分别为0.59、0.70、0.83 元,目前股价对应动态PE 分别为17.6、14.7、12.4 倍,PB 为1.7 倍。从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来看,公司估值已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基本上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且装机规模增速高于行业规模增长平均水平,至少享有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在电价调整预期下,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华泰联合证券)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