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80后无法回避的问题
www.fjnet.cn 2011-07-18 10:37   来源:80后之窗    我来说两句

国内有很多学者大多对80后是一种批判的态度,他们觉得80后特别矫情,容易把事关80后的问题搞的放大化,而且把这些问题都名词化比如“月光族”“房奴”“卡奴”随着时间的推移又不久诞生了“孩奴”这个名词。而在我看来80后存在的问题是由“校园问题”和“社会成长问题”两个板块组成的,这些与矫情无关。

一,校园问题

大家恐怕不会忘记好几年前的赵承熙案吧。韩国留学生在美国校园开枪200余次,击杀32人,最后饮弹而亡。这一年,他仅仅23岁。童年时的贫困,和移民到美国之后过着低人一等的生活为赵承熙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使其心灵扭曲的进行报复。还有后来国内的马加爵案和今年前不久发生的药家鑫案。我想这些真的足以为大学教育敲响警钟了,最起码大学校园有责任担起大学生中弱势群体的心理问题,让他们心理变得更加阳光。

二,社会成长问题

说起这个我想大多80后都没什么信心,也不知道是哪位仁兄更改的俗语“官生官,富生富,农民的孩子打地铺。可见国内现有的社会体制使得各层阶级稳固化加深,也正因这种情况青年一代失去他们曾经拥有的梦想和热情。试问下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从他现在的发展看穿了他将来50岁的样子,他能拥有多大的激情去投身于工作,他会想我又没有背景不管我再怎么努力也无非如此了。

奥巴马选举成为美国总统又是不是靠的背景呢?首先奥巴马是黑人,他的父母离过婚,而且他的父亲离过好几次婚,这要是放在中国奥巴马指定是个弱势群体,别说选举总统无望了,就连想生活的有尊严恐怕也非易事,但他在美国的的确确的成为了总统。所以美国的年青一代都有他们的美国梦,因为他们有机会美梦成真,所以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不乏热情. 也有很多华人在国内成就不了自己的梦想,到了美国前去反而成就自己的梦想,包括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美驻华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同时我觉得也正是阶级稳固化的加深导致了至今没有中国国籍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什么技术创新啊的都是口号,都是浮云,因为没有激情工作总是COPY,COPY的多了顶多只能分辨出来正版和山寨版的区别,还能有什么真正的成就?

这两年的选秀节目为什么这么火?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阶级稳固化的加深,使得年青一代变得更加现实,情愿躲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和谁坐在自行车里共渡终生。选秀节目大多可以使得一个小人物一夜爆红身价暴增从而摆脱了阶级稳固化的枷锁,更有人不惜恶俗的对自己包装炒作,如凤姐,芙蓉之流。

总之80后在社会成长的问题是一个很复杂,但又不得不解决的一个问题,这需要体制的改革,和政府机构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