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霞浦对台合作迈入“立体”时代
www.fjnet.cn 2011-07-18 15:1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霞浦县日前召开的一场重点项目建设战役会议上,台湾百事特“百果园”农业开发项目、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海峡摄影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项目的投资进度引起与会者关注。从台资的投资项目和进度表明,霞浦对台合作的趋势将从海产品延伸到山区农作物,从大农业合作发展到旅游业合作,从经贸产业合作扩大到文化产业合作。

 霞浦县抓住两岸ECFA签署的时机,主动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两岸水产精深加工产业的对接。总投资3.19亿元的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一举跨越了多年来项目入园少的“冰河”期,迎来了首轮投资热潮。去年初以来,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吸引了台湾原味鲜、新日鑫、黄渔国、顶新国际集团(霞浦)食品工业园等台资大项目,总投资达2.4亿元。今年开春以来,入园的台企更是抢抓厂房及办公楼、冷库等配套设施的工程进度。

 台湾百事特“百果园”农业开发项目开启了霞浦对台合作由“海”到“山”之先河。2009年,该项目在松港街道利洋村租赁了558亩山田和园地,种植台湾名优果树、林木、花卉等作物,同时,还在其中划出了150亩用地,专门开发农家乐、休闲娱乐场所,形成高优作物种植示范和休闲旅游观光一条龙服务的产业。今年下半年,项目还将投资100多万元,种植台湾优质水果等。

 随着两岸关系日趋密切,到霞浦投资的台商和回乡省亲谒祖的台胞渐渐增多。该县以滩涂风光摄影为平台,积极打造两岸文化交流品牌。去年,该县引进总投资12亿元的海峡(霞浦)摄影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五星级酒店、摄影文化生态公园、海钓俱乐部、艺术家村落、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全力打造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第一期411亩的征地任务。(林新涛)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