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挣钱越多越挨骂 自称是社会不满替罪羊
www.fjnet.cn 2011-07-18 18:0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纠结的中石化

●十余年来飞速发展的同时问题浮现,陷入“挣钱越多挨骂越多”的窘境

●国企的社会责任与上市公司的逐利本能,让中石化陷入两种角色冲突之中

美国《财富》杂志近期披露了最新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石化集团以273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五,创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的最高座次。但在该条新闻的留言板上,它却没有获得多少掌声。有网友留言:“这与老百姓有何干?”“依靠垄断才获取那么高的利润,不值得骄傲。”

作为一家具有垄断色彩的国企,成立28年以来,中石化的规模滚雪球一样壮大。与此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节节攀升,近年接连爆发的“天价吊灯”、“天价酒”、“乱发奖金”事件,让中石化饱受非议。

为什么当它在世界舞台上风光无限之时,却在自己的国家遭遇公众质疑?为什么它每年要上缴近千亿元利税,也换不来公众舆论的认可?本文梳理中石化的公司成长史,力图呈现一个真实立体的中石化。

公司形象落差

中石化员工称收入不高,没车没房,但外人不信。公众心中的中石化形象与员工感受落差巨大。

中石化集团新总部,位于北京朝阳门附近,这里天天人流如织。

每个工作日,80后的小李都坐地铁来这里上班。石油专业毕业,年纪轻轻就进入中石化工作,他每天出入的这座豪华大楼,在不少人的想象里,就是那个“天价吊灯”的所在地。

总部大楼外,还经常会有不同肤色穿着考究的老外拍照留影。能够成为中石化的合作伙伴,跟中石化做生意是他们不远万里来访的理由。在他们眼里,这里是亚洲最大、世界第四的炼油商。

小李年龄不大,但不乏基层工作经历。他远到大西北找过油,认为每一滴油都来之不易,“真的,我要是在外地看到中石化的加油站,都不自觉地有一种自豪感。”

不过,近两年来中石化连续遭遇的“天价吊灯”、“天价酒”事件以及油品质量问题让公司形象受损。再加上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上涨,中石化时常成为网民挞伐的对象。

亏损喊补贴、打压民营企业、油价高、腐化、高薪是常被加在中石化头上的“罪名”。公众心中的那个中石化与小李认识的越来越不一样。

6月中旬,中石化旗下最大的油田———胜利油田成立50周年,在集团总部举行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听到胜利油田伊朗项目部经理李进龙带病工作,最后在手术台上客死他乡的事迹,不少人感动落泪。

小李说,自己刚工作时就在沙漠和戈壁找油,知道石油人的艰辛。“我在新疆搞勘探开发,经常在野外,一出去就是10天半个月,去的都是山丘、沙漠、戈壁滩。有一次路过塔城一个哈萨克乡,听到大喇叭放《我为祖国献石油》,我们车上的人都哭了。”

小李认为,中石化员工的总体收入并不高,也没有房子分,自己也没房没车,但这样的事情可能大多数人都不了解,不想了解或者不愿意相信。

“其实国有石油公司一直都是在默默奉献的,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轻松又高薪。”小李说,每当看到公司在网上被骂,心里都不是滋味,当自己尝试去解释时,却发现根本没有人听得进去。

对此小李认为,中石化只是公众对诸多社会现象发泄不满的替罪羊。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