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部门公布457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数量最多
www.fjnet.cn 2011-07-19 06:5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2011将是保险业的“风控年”。早在年初,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2011年保险监管工作将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

7月16日召开的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共派出1004个检查组3949人次,对1020家次保险机构、中介机构和其他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共对300家次机构和301人次实施了816项次行政处罚。日程过半,经中央编办同意,中国保监会将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目前,保监会已经在28个保监局设立稽查处,保险监管的触角将在更纵深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统计,截至7月15日,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今年内已经开出了457张罚单,其中,由保监会开出的罚单为2张,一张是针对中德安联人寿的,另一张是针对瑞泰人寿的;而各地保监局共公布了455张罚单。

从罚单数量排名来看,人保财险今年已经收到37张罚单,居各保险公司之首。而从单次罚单金额来看,平安财险最高,为97万。

平安财险单次罚单金额最高

从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已经公布的罚单情况来看:人保财险37张,居各保险公司罚单数量第一位,接下来分别是:平安财险32张,新华保险29张,泰康人寿23张,中国人寿21张。

而从这些罚单的内容来看,也集中在保险公司财务、业务数据的真实性、虚假列支费用、销售误导、银保手续费及依法合规经营等各方面的处罚力度上。

某险企的张先生曾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称,基层保险机构套取费用的问题比较常见,尤其是个别保险机构为了业务的发展,手续费支付超标,无奈之下只好通过一些手段来套取费用。特别是今年以来,保险公司面临保费增长压力,个别险企的做法就更激进了,手续费支付超出以前的正常水平。

黑龙江保监局于2010年4月7日至9月16日对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机构存在虚假批退保单、航意险净保费入账数据不准确、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违法违规行为。黑龙江保监局向该公司开出了一张80万元罚单;同时相关责任人陶韬、杨万武、常喜文等人共计被罚17万,此次平安财险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总计被罚款97万。

在记者的统计中,保监局向某保险机构一次开出80万的罚单,属于比较大的一笔了,但此案并非孤例,因为北京保监局也曾向新华人寿开出一张金额相当的罚单。

在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新华人寿北京分公司的银保、团体、个险和意外险业务存在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超出批准的业务范围经营,未按规定使用备案的条款费率,销售过程中欺骗投保人的问题。北京保监局向该公司开出了一张80万元的罚单;相关责任人提建设、曲延文、慕晓华三人共计被罚款13万,此次新华人寿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总计被罚款93万。

严控数据准确性

黑龙江保监局在对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及下辖支公司进行检查后发现:该公司财务、业务数据不准确,未按时对新保单进行回访及委托未取得销售资格的机构或个人销售保险等问题。对此,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开出1万元罚单,相关责任人范建林也被罚款1万;中国人寿哈尔滨分公司被罚款31万元,相关责任人殷灿江、韩永峰、吴丽琴等人共计被罚款12万,此次中国人寿总计被罚款45万。

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因为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被罚款30万元;相关责任人赵静怡被罚款10万元,此次太平洋财险共计被罚款40万。2010年,浙商财险浙江分公司本级业务部虚列金额而被罚款30万元,该机构副总经理洪旭康被罚款4万元、负责人方汉校被罚款6万,此次浙商财险共计被罚款40万。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人保财险长春市第三营业部、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嘉兴中心支公司、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邢台中心支公司和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身上。

重罚欺骗投保人的行为

销售误导一直是让保险行业头痛的难题,而从今年监管部门已经公布的罚单情况来看,保险机构销售误导的现象遭到了监管部门的重罚。

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电话过程中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被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因为在电话销售中欺骗投保人被罚款20万元,光大永明人寿北京分公司也因在电话销售过程中存在欺骗投保人而被罚款20万元。中德安联人寿因为电话回访话术不合规而被保监会罚款30万,相关责任人被罚款5万元。

/声音/

保监会:将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上半年监管会议上表示,经中央编办同意,中国保监会将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协调监管政策,研究探索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制度、机制和措施,督促保险公司提高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引导保险公司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此外,为严肃查处保险领域重点案件,有效遏制保险犯罪案件频发态势。保监会已在28个保监局设立稽查处,派出机构延伸扩大试点工作积极推进。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

7月16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将继续健全规范市场的长效机制。制定《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统一处罚尺度和力度。制定出台《保险案件调查办法》、《保险司法案件督办规则》,规范案件调查处理程序。

吴定富同时表示,将与公安部门合作,开展重大疑难案件联合督办,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严厉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适时组织全行业开展案件专项治理活动,遏制大案要案高发态势。狠抓案件问责制度的执行,加强对保险公司问责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虚假问责、问责不到位的保险公司。

数据显示,1~6月,保监会系统共处理保险信访投诉4115件,其中网络、信函举报投诉3035件,来访投诉1080批1389人次。吴定富表示,从上半年检查情况看,销售误导、理赔难等侵害消费者利益行为,通过虚假费用、虚挂中介进行变相贴费等恶性竞争行为,虚假赔案、虚假承保农业保险业务、团险业务拼凑保单等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存在,部分地区甚至有所反弹,在监管高压态势下违法违规手段更加隐蔽,规范市场秩序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

吴定富同时也表示,个别公司在发展网络销售的同时,网络运营管理没有完全跟上,为网络犯罪造成了可乘之机。一些公司的电话营销存在扰民行为,甚至涉嫌侵犯公民隐私,严重损害行业形象。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半年,虽然总体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今年以来呈逐月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保险诈骗和侵占挪用客户保险资金方面,社会影响恶劣。一些违规经营行为涉嫌犯罪,风险不容忽视。

保险改革有待继续深化

谈及下半年的展望,吴定富指出,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使保险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给保险业经营带来了较大挑战。一是寿险业务增长面临压力。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预计2011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二是偿付能力充足率波动加剧。资本市场低迷和加息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下降,部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受到较大影响。三是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由于通胀压力增大及流动性紧缩力度加强,债市收益率低位徘徊,资本市场持续震荡,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加。

吴定富指出,保险监管机构发挥监管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继续深化保险改革。支持人保集团、新华人寿上市,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机构规范上市。加快推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稳妥开展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推动工行、建行、农行投资保险公司取得实质进展。推动保险机构组织形式创新,探索设立自保公司和农村保险互助社。

/焦点/

行业潜规则遭遇挑战

“抓重点、防反弹”成了保险市场规范秩序的关键词。

7月16日,2011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一步分析保险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安排下半年监管工作。

针对上半年中国保险处罚信息,一位保险研究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保监会祭出重拳,全年罚单约1500件。2011年,市场行为监管高压的态势不会改变,“行业潜规则”将遭遇严峻挑战。

记者在沪上一些保险机构采访发现,针对一些屡查屡犯的保险违规行为,部分保险机构积极谋求构建自己的防火墙。

一位中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内部有个名单,对于那些以前被客户投诉,或者被监管机构查处的人员,我们在管理和招聘的时候就格外小心。

记者了解到,2011年1月1日,《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基本准则》正式施行,该《基本准则》是2008年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在保险业的实施细则。

业内人士认为,内控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元素,如果这些规范和准则能够执行落实到位,将对深化保险改革、完善保险监管、转变行业增长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一位保险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市场行为监管高压的态势不会改变,保险监管部门将联手纪检监察、公安、司法、审计等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市场秩序将逐渐有所好转。

数据方面,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6%。保险机构适应外部形势的变化,增加银行存款和长期股权投资。截至6月末,银行存款占比33.5%,债券占比45.8%,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比13.2%。1~6月,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2.1%,保险资金运用总体上实现了安全性和稳健性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